細價樓乾升元兇

[2014.08.31] 發表
雖然樓價短期再抽升的機會已經大減,但在利息仍難以向上的情G下,估計樓價只會在高位徘徊。 (資料圖片)

港股破頂上升,不少無貨在手的投資者感到頭痛,不過,上不了股票車極其量只是少賺了,但如果無樓在手的香港人,卻感到無比徬惶,因為在樓市辣招下,樓價仍突破上升,尤其是以上車盤為主的細價樓,升幅更為驚人,要上車的更加困難。

今次細價樓破頂,觸發點是因為政府於5月份宣布修訂雙倍印花稅,雖然此舉有別於全面減辣,但已令市場相信政府日後傾向減辣多於加辣,心理上已為樓市鬆綁。

事實上,根據最新修訂,換樓的業主買入第二間物業後,到簽訂正式買賣合約時,始計算豁免期,換言之,此舉令換樓人士購入新一層樓後,有更充足時間賣舊樓,在這個時間內,同時凍結2個物業的,令本身供應短缺的二手物業市場更加緊張。

辣招推出後凝聚一定購買力

而與此同時,辣招推出後令市場已凝聚一定程度的購買力,現在缺口一出,令供求失衡的情G更加明顯,令整體樓市出現乾升現象。

儘管事後有財金官員出口術表示日後樓市如再熾熱會再加大調控力度,但平心而論,政府日後要加辣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因為在「招式上」,政府可變陣板斧已不多。

至於為何升勢只集中在細價樓?這也不難理解,原因是目前投資客(指以炒賣為主)幾近絕[於市場,而剩下的只有入場用家及手頭上仍有鬆動錢去買樓收租人士,而細價樓注碼細較易入場,因此,吸引了資金流入。

然而,儘管細價樓急升,但按目前客觀形勢,樓價會先在現水平再整固一輪,理由是早前一陣子的急升,上述類型入市資金已消耗了大部分比例。

雖然樓價短期再抽升的機會已大減,但在利息仍難以向上(即使向上仍是一個有限度的幅度)的情G下,估計樓價只會在高位徘徊。

我之前已跟大家提過,如果是自住用途,只要是「計掂數」,那就無謂估樓價是升是跌了,但如果以有限資金而希望透過投資物業博資產升值大,則就要三思。

原因是投資物業的「使費」太過高昂,樓價如沒有兩成升幅,基本上是「無肉食」。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標指再破頂
歐洲地緣政治風險上升,資金流向美債,另一方面美國經濟數據強勁、消費者信心回升,造就股市、債市齊做好,標普500指數上周五再創收市新高。不過,... 詳情
聯交所前副總裁許浩明病逝
【明報專訊】聯合交易所前執行副總裁及上市科主管許浩明(圖)日前因病去世,並且在他的友儕間廣泛流傳。 在他去世前,他仍出任香港資源(28... 詳情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8月1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指出,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除了國家規定的履職...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證券商正陸續排隊回歸內地上市。繼國信證券擬發行不超過12億股在深圳上市後,緊接在H股上市的中國銀河證券(6881),亦部署回... 詳情
熔盛欠債達232億 瀕臨財困
【明報專訊】內地造船業死城一片,曾經被譽為民營船王熔盛(1101)靠茩刐度日。不過熔盛最新的中期業績顯示,集團有2.62億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