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環評過關 列20條件
兩基金須加碼 環團﹕極大機會覆核

[2014.09.16] 發表

【明報專訊】環境諮詢委員會大會,昨僅以4小時完成審議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主席林群聲會後表示,委員會有條件接納報告,但認為機管局提出成立1.5億元的海洋研究基金,不足以持續運作多年,故要求機管局於動工前,必須向環諮會提出加碼方案,否則不能動工。

林群聲表示,該會轄下的環評小組早前開會5次,合共逾30小時,昨提交大會審議,最後在大部分委員同意下,有條件接納報告。根據環評程序,環諮會須於本周六或以前,向環保署長建議是否應通過報告,然後環保署長須於30日內作決定。委員會提出,機管局必須遵守20項條件,包括成立2400公頃的海岸公園,以及限制快速船的數目及航速等。

環諮質疑海洋漁業基金難持續

林透露,機管局提出成立海洋研究基金及漁業基金,並向兩基金各注資1.5億元,但委員認為,1.5億元不足以持續運作多年,「(保育白海豚)唔係5年、10年可以做到」,指環評報告即使獲批,機管局亦要向環諮會提出加碼方案,說服委員基金可以持續運作,才可動工。

環保觸覺﹕環評制度失效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批評環評制度失效,指三跑的環評報告明顯不及格,但環諮會環評小組審議期間,漁護署突然提出設立大嶼西南及索罟群島兩個海岸公園,機管局又提出額外保育措施,全部未經公眾諮詢,環諮會不應接納,因此「極大機會提出司法覆核」。

林群聲昨否認環諮會是「橡皮圖章」,又指機管局提出的保育措施,大部分已於環評報告內提出,委員會只是要求機管局交代更詳細內容。

機管局署理行政總裁吳自淇昨親自領軍出席環諮會,接受委員質詢,他會後表示歡迎委員會的決定,又指會於施工期間推行措施保護環境,將影響減至最低,希望做到發展與保育並存,並會盡快回應環諮會的條件,期望得到政府批准,盡快展開工程,如期於2023年完工。他強調,環評報告依足環評條例,應沒有基礎作司法覆核。

更多港聞
兩發麵廠准延期交反強拍理據
【明報專訊】位於深水鶞滿u兩發麵廠」地舖,上月底遭麗新發展旗下的「美裕投資有限公司」申請強制拍賣重建。兩發麵廠昨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延期提交反...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初有14歲男學生攜帶1公斤氯胺酮(K仔)過境涉販毒被捕後,警方前晚在港鐵羅湖站截查一名15歲少女,在其環保袋內一盒「鳳梨酥... 詳情
太子道10米樹折斷攔路
【明報專訊】昨晨懸掛1號風球之際,九龍城有樹倒塌阻路。昨早8時半,太子道西304號昌怡閣對開行人路上,一棵約10米高大樹突然折斷塌下,壓珚... 詳情
【明報專訊】註冊牙醫尹銘洋被控4年前為一名11歲女童矯齒前,未有足夠檢查及未有適當診症,以及在得到病人及其父母同意做手術前,未解釋其他可行治... 詳情
警尋失蹤母女
【明報專訊】警方呼籲市民提供一對失蹤母女的消息。涉事母親傅淑賢(45歲)攜同女兒湯善敏(21歲)於8月26日晚上離開大角嘴福全街一間復康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