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應對 日本組建釣島警備隊?

[2014.09.21] 發表

時值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兩周年之際,日本確定了將於明年組建一支600人規模的「尖閣諸島專屬警備隊」,並配備十數艘大型巡邏船艦,目的是用來應對兩年來中國海警船頻頻「入侵日本領海」。北京外交部回應,日方此舉「嚇唬不了誰」,重點是日本有了這支「尖閣諸島專屬警備隊」,將進一步改變釣魚島海域的狀G,是否會增加兩國船艦對峙與衝突的機率?而中國有何應對措施,將是關注的焦點。

日本對「尖閣諸島」的巡視任務由海上保安廳長11管區擔任,其中以離釣魚島最近的石垣保安本部為主力,此外還有那霸保安本部提供協助。海保廳將在明年內陸續配備10艘新造的1500噸級大型巡邏船,配合已有的兩艘巡邏船艦,一旦12艘船配備完畢,再加上600人專業隊伍成軍後,其應對能力將是目前的5倍以上。除此之外,配合海上保安廳的巡視工作、擔任國土防衛任務的陸上自衛隊將在明年內設針對釣魚島防衛的3000人規模的「水陸兩用團」專門部隊。

反觀中國並沒清晰的強化釣魚島防衛相關的部署,而在釣魚島海域作「常態化巡邏」的海警船進入12海里的次數卻在減少。從2012年9月11日日本開始在釣魚島實施「國有化」後,直至本月9日為止,中國公務船共計95天進入釣魚島領海12海里之內。其中頭一年平均每月5天,但是到了第二年則下降為每月2.8天。

一旦日本強化釣魚島防衛的新體制確立,在某種意義上是進一步改變了釣魚島海域的現狀。不僅將使中國在相關海域執行「常態化巡邏」面臨更大的挑戰,同時中國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首度衝突的機率也可能大幅增加。中國如何應對新局勢?如何出爐相應的「新保釣體制」,備受矚目。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

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更多中國要聞
月餅縮水、iPhone褪色 與中國式反腐
在中紀委的禁令下,內地高檔月餅銷量下降近三成,廠家紛紛裁員。蘋果手機過去是送禮的必備之物,在反腐風暴下,iPhone 6已經受到影響。 ... 詳情
北京準備同梵蒂岡建交?
傳媒引述消息,北京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近日「突飛猛進」,最快於本月簽訂「中國協議」,並可能藉此換取香港教區在政改問題上不與北京對虓F。但政治、... 詳情
即叫即? 百元1隻 成都餐廳白鷺饗客
【明報專訊】古有「焚琴煮鶴」珒竣憛A今有四川成都餐館「烹白鷺」,白鷺原是古代詩詞的寵兒,如今成為了食客的盤中餐。成都媒體調查發現,當地一家農... 詳情
野豬獨戰5獵犬 命喪槍下
【明報專訊】「又有野味吃了。」位於湖北省鄖縣最近因漢江江水上漲,一隻逾100公斤重的野豬上周四(18日)下午從被淹浸的蘆葦叢跑上岸,在縣城周... 詳情
國產手機爆炸 男嬰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近日,雲南曲靖有國產手機在住宅沙發上突然爆炸茪鶠A將家中男嬰炸成嚴重燒傷,至今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長虹」牌用半年 非充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