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倡放寬馬灣交通 稱為政府非為新地

[2014.09.23] 發表
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圖)昨否認自己曾在西九文化區和馬灣發展等項目上,做出為新地利益虓Q的行為和決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逾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許昨就西九文化項目及馬灣公園項目中被指利益衝突的指控逐一回應。他稱2005年11月政府高層會議中,他曾建議放寬馬灣的交通安排,因人流不夠會影響馬灣公園發展,「馬灣公園如不成功,即政府原本的計劃都不成功」,並非為新地利益虓Q。許又承認在行會未下決定前曾與郭炳江會面,但並非向新地「通風報信」。

認為毋須會上申報曾為新地顧問

許仕仁昨繼續接受代表自己的辯方大律師蔡維邦盤問。2005年11月24日,時任特首曾蔭權主持政府高層會議。會議曾討論新地就馬灣發展提出的各種不滿,包括通往馬灣的道路限制、延遲批地等。許在會上曾建議新地應遵照2003年發展大綱圖發展馬灣,又指應容許新地延遲發展限期,許解釋,是聽取律政司長意見後「覺得應該咁做」。他又提議可放寬巴士服務和海陸交通比例。許指當時並無考慮新地利益,「基本上是邏輯問題,馬灣公園如不成功,即政府原本的計劃都不成功」。特首在會上請運輸署研究新地的建議並交行會審核,以修改有關的框架協議。

許仕仁又說,認為自己毋須在會議上申報自己曾為新地顧問,因特首和其他官員也很清楚,「好多人都知」,亦毋須申報他成為司長前曾收取的1050萬,指有關金額是他出任新地顧問薪酬的一部分,和其他由私人機構進入政府的官員一樣,毋須申報。至於當時許曾欠新地旗下忠誠財務300萬,許指有關借貸是從持牌機構獲得,完全是商業交易,亦毋須申報。

否認見郭炳江「通風報信」

至2006年6月,行會未曾審批新地有關建議前,郭炳江和其他新地高層亦透過許的政務助理黃靜文相約許見面。許應約並告知他們,修改馬灣的海陸交通比例須由行會決定,政府亦想快點完工,但否認是「通風報信」,指新地亦知道簽訂協議時亦要上行會,「唔係咩秘密」。許提議郭去信時任房屋規劃及地政局長孫明揚,並夾附有關數據支持自己的建議,再將信件抄送一份給他;許否認此舉是向局方拖壓,稱只是想為了政府和公眾利益虓Q,希望盡快完成建造公園。許任內多次與郭氏兄弟會面,但強調只談政事,沒有將任何「機密」和「內幕消息」相告。

西九方面,許上任政務司長不久,西九項目建議書評審委員會得出,琣a的建議書評分比新地長實合組的活力星財團為高的結果。但許決定收緊原本的發展條件,結束單一發展模式,又新增其他條件。許稱此舉是基於當時社會和政府內部的強烈意見,評估如繼續按原計劃「已經無實質意義」,新增條件是回應社會訴求,投標者「條數點計係佢]自己翵ヾv,非將西九「推倒重來」。許亦說,自己在任內處理西九外,亦有處理政改、世貿會議及奧運馬術的籌備會議。

更多港聞
夫婦站13樓簷篷避火
【明報專訊】紅磡一個唐樓單位昨凌晨發生電動按摩器起火事件,男戶主救火不果後,與妻子赤腳爬出窗外,站在外牆簷篷等待救援。鄰居見狀開窗讓二人進入... 詳情
【明報專訊】輔警前總監周湛樵的兒子周嘉豪,被指利用虛假的董事會會議紀錄及公司印章,私下把家族公司名下的兩個半山物業抵押予財務公司,獲批170...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回應陳智思選特首否 陳有慶﹕阿仔決定
【明報專訊】為期三日兩夜鼢I豪及專業人士訪京團噚日來到第二日,亦係唯一一日有官式活動行程,唔少富豪噚日見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詳情
郭炳江子代父上京
【明報專訊】今次鼢I豪訪京團,一眾超級富豪現身,佢]仲可以帶一名第二代或第三代出席,而上一次2003年富豪訪京團,由於獲邀人數少,佢]仲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