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孩子是天生的心理學家

[2014.09.24] 發表

兒童心理研究明確告知我們,孩子就是一個心理學家。孩子都是聰明的,他們都擁有一種天賦的直覺。

那就好像這個月初的新學期開學,孩子暑假沒玩夠鬧情緒,這一般被戲稱為「開學綜合症」,這個原理就好比上班族假期後上班沒精神被稱為「節後綜合症」一樣。大人不想上班,但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調整,因為手裡飯碗砸不起。孩子可就不一樣了,有的為不上學,想盡各種花招。

孩子是天生的心理學家,你承認嗎?現在的小孩子為了達到目的,就仔細分析觀察平日向誰撒嬌更有效。「兒童也懂心理學嗎?他離心理學似乎太遠了吧?」這肯定是很多人的疑問。兒童心理研究卻明確告知我們,孩子就是一個心理學家。孩子都是聰明的,他們不需要懂得性格或心理學知識,就知道如何利用父母一方去對付另一方。他們都擁有一種天賦的直覺。常常見到有的小朋友,在不同的人面前態度截然不同,他們善於觀察人,知道哪些人面前可以得寸進尺,哪些人面前可以膽大妄為,哪些人面前可以俯首貼耳,哪些人面前可以規規矩矩。他們掌握大人的秉性與處事風格。

以前,大多數心理學家、哲學家和精神病學家都認為,嬰幼兒以自我為中心,沒有理性和是非感,他們的認知僅限於當前的具體事物,無法理解前因後果,也不能體會他人感受,更分不清現實與虛幻。即使現在,我們大人也常把孩子看作不完整的人,「你們小孩子不懂」,是大人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可是現代研究發現,嬰兒知道的事情比我們過去認為的多得多,他們懂心理、物理、數學等等。

上世紀90年代,美國的研究者研究發現,18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分辨他人的喜好。實驗中,研究人員把一碗生的花椰菜和一碗金魚餅乾放在14或18個月大的嬰兒面前,然後每份都品嘗一下,做出喜歡或厭惡的表情,然後向孩子伸出手,問道:「能給我一點嗎?」如果研究人員表現得似乎很喜歡花椰菜,18個月大的嬰兒通常會把花椰菜遞出去,即使他們自己不喜歡這種東西(14個月大的嬰兒總是拿餅乾給研究人員)。分析者認為研究顯示,年齡如此小的孩子也不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他們至少能以簡單的方式理解他人的想法。到了4歲,孩子對日常心理學的理解更加深入。

看到這樣的研究結果,你會不會覺得孩子世界很奇妙呢?而且作為大人,我們真不應小瞧那些小不點們,雖然是大人,也許有時候我們還不如孩子懂得多。把他們當成平等者,才能更好認識他們,陪著他們一起健康成長。

更多健康醫事
常吃堅果降低膽固醇
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吃堅果可有效改善膽固醇水準,降低罹患冠心病風險。美國加州洛瑪連達大學對近600名膽固醇水準各異的男女患者進行了研究。被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