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料未來5年創職50萬
多為低薪臨時或合約工

[2014.10.16] 發表
市場需求量排名第一的職位是零售業銷售員。
小學教師和幼稚園教師排第四及五。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商會(Toronto Region Board of Trade)和多倫多公益金(United Way Toronto)聯合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測說,多倫多地區預期將在未來5年內創造超過50萬個職位,其中,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來自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領域。

然而,在有待填補空缺的超過50萬個職位中,有相當一部分職位屬於低薪、臨時性或合約工作,且沒有員工福利。

上述報告名為「為一個適宜居住的城市填補繁榮的缺口」(Closing the Prosperity Gap for a Liveable City),是多倫多地區商會為迎接即將舉行的市政選舉而發表的系列報告的最後一個組成部分。

根據上述報告的預測,在2014年至2019年期間,多倫多地區將會創造271,721個新增的職位,加上有多達248,160名人士將相繼退休,合計共有519,881個職位需要填補空缺。

製造業職位大幅削減

上述報告指出,在未來5年內,製造業的職位預期將大規模被削減;與此同時,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領域的職位則求才若渴、需求量最大,緊隨其後的是醫療和社會服務領域。上述報告還指出,臨時性的或合約的職位將在未來5年內增長,從而導致繁榮的缺口愈來愈大。

根據上述報告就大多倫多地區在2014年至2019年期間勞工市場需求量最大的職位進行的預測,市場需求量排名第一的職位是零售業的銷售員,排名第二至第五的職位依次是:審計師和會計師、行政助理、零售和批發貿易經理、小學教師和幼稚園教師。

零售業銷售員需求量排第一

不過,上述報告警告說,以上數據僅僅反映了勞工市場在需求的方面,並未反映勞工市場在供應的方面。

例如,儘管大多倫多地區在未來5年內需要接近7,000名小學教師和幼稚園教師來取代退休的教師和填補新的職位空缺,這一數據並未反映大多倫多地區教師供應過多的情況。這意味茼b大多倫多地區找到一份教職仍是具有挑戰性的。

根據上述報告的預測,其他需求量大的職業還包括:註冊護士、醫生、律師、金融業的高級經理、打雜工、清潔工和收銀員等。

針對上述報告,多倫多公益金的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基薩克(Susan McIsaac)指出,儘管就業預測報告非常樂觀,但更大的問題在於:如何為包括青少年和新移民等在內的所有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因為青少年和新移民的失業率較其他類別的人士更高。

她說:「我們有新創造的工作職位,這是好事。我希望在新創造的工作職位中,將有一些是永久性的、全職的、有工作保障的職位,且有很多這樣的工作機會提供給那些生活在弱勢社區的人士。」

多倫多地區商會政策和倡導委員會的主席薩多(Anne Sado)表示,一個城市的發展需要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才和技能,當年輕人在考慮接受教育的選擇時,需要思考自己的才幹和興趣所在。

她說:「獲取這樣的信息是有幫助的,因為這將幫助他們了解,什麼是機會。」

麥基薩克和薩多均敦促參與市選的候選人考慮,政府在幫助教育機構和私營企業創造工作職位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更多要聞二
首個電視廣告攻莊德利立場變 鄒至蕙轟「聰明路軌」高風險
【明報專訊】多市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通過電視播放其首個攻擊性廣告﹐內容是指控候選人莊德利(John Tory)於數項議題中轉變立場﹐又指控他...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市府昨天宣布前日開始的預先投票,第一天有28,046名選民投票,是歷來首日預先投票的最高紀錄,打破了2010年6天預先投票總... 詳情
萬錦第六選區 6候選人4為華裔
【明報專訊】由於近年來人口激增,萬錦市於去年對選區進行了重新劃分。劃分結果出現了一個全新的第六選區,吸引了包括4名華裔在內的6名候選人,在沒... 詳情
多市本季地產熾熱未退燒
【明報專訊】根據皇家地產(Royal LePage)的報告﹐今年第三季度多倫多屋價繼續火熱﹐所有類型的房屋的屋價,較去年同期都有超過7個百分...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樓市繼續火紅﹐但是升勢最大仍然集中在卡加利?多倫多及溫哥華3個大城市﹐而且這個地區性的分歧正在繼續擴大。 據加拿大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