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倡建輸日氣管 減過分依賴中國

[2014.10.16]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引述外交消息報道,俄羅斯政府向日本提出建設連接兩國的天然氣管道。在歐美因烏克蘭問題加強對俄制裁背景下,普京政府此舉有望擴大與日本經濟關係之餘,亦可減少現時俄國天然氣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報道稱,日俄預定在下月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召開之際舉行首腦會談,屆時上述提議很可能成為討論議題。

日停核電後天然氣需求增

《日經》稱,多名日俄外交相關人士透露,俄羅斯政府9月向日本提議經由宗谷海峽,建立連接庫頁島和北海道的海底天然氣管道(見圖)。日本在停用核電後,現時天然氣火力發電佔總發電量四成以上,燃料方面完全依賴以油輪運送的液化天然氣(LNG)。倘俄日海底天然氣管道成事,天然氣運輸成本將低三至四成。

2011年311地震海嘯引發福島核災後,日本因反核聲浪高漲而關閉全國核電站,政府開始關注有助削減燃料成本的管道的重要性。日本現時是全球約三分之一LNG的買家,當中俄羅斯去年供應佔日本進口量近一成。

《日經》指出,俄羅斯提出向因無法重啟核電站而苦於電價上漲的日本供應廉價天然氣,是希望藉此改善日本對俄關係,推動日本盡快解除對俄制裁。

日本一名外務省高官表示,「俄羅斯正試圖利用天然氣管道作為迅速拉攏日本的工具」。安倍計劃在16至17日的亞歐會議(ASEM)和11月的APEC首腦會議,分別與普京會談,屆時可能談及此議題。

美或反對 日官否認受邀

不過,美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惡化背景下,日本對與俄開展新能源合作持慎重態度。報道指出,奧巴馬政府有可能反對日俄的新能源合作。日本經濟產業省一名官員昨接受路透社查詢,則否認日方收到俄羅斯的提議。

在日美聯盟和俄中伙伴關係基本形勢下,日本對俄外交將對4國相互關係產生微妙而巨大影響。俄羅斯今年5月與中國簽署在未來30年、價值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合約。

此外,西伯利亞東部的大規模天然氣開發計劃已確定僅限供應給中國,但在普京政權內部,存在對過度依賴中國的擔憂。分析認為,克宮目前可能認為推動日本參與遠東開發,能夠使日本成為保持均衡的因素,不至於東線市場只局限於中國。

更多國際要聞
擴用天然氣 不會減慢全球暖化
【綜合報道】一項新研究說,廉宜且充足的天然氣,並不是邁向更光明能源未來的橋樑,因為它不會減慢全球暖化。 在美國,豐富的天然氣已逐漸取代... 詳情
就是比iPhone 6 Plus大 Google推6吋芒新手機
【綜合報道】Google周三公開新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其中取名Nexus 6的Google「親生仔」手機,配備最新的Android 5.0... 詳情
美國一名31歲男子因為長期佩戴智能眼鏡Google Glass導致上癮,眼鏡幾乎完全不離身,最終需接受治療,相信是全球首個戴Google G... 詳情
蓋茨撐皮凱提貧富懸殊論
【綜合報道】世界巨富兼慈善家蓋茨周一在個人網誌表示,認同法國著名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著作《21世紀資本論》提出貧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