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肉伴紅腰豆沙律 增肌減肥

[2014.10.16] 發表

要優質減肥,不能只茞援騣S數下跌,減低身體脂肪比例才是上策,方法之一是增加肌肉。

註冊營養師陳勁芝表示,不論是以節食或運動來減肥,都會令新陳代謝處於分解代謝(catabolic state)狀態,肌肉細胞分解,肌肉因而流失。然而,肌肉才是燃燒脂肪的最有效成分 ─ 每公斤肌肉可燃燒45kcal、每公斤脂肪僅2kcal。是以減肥期間,維持肌肉量不單令減肥速度更快,也能避免在減肥一段時間後出現進度停滯(plateau)的問題。

減肥時要維持、甚至增加肌肉量,進食優質蛋白質是近年營養科學的新發現。其中,亮胺酸(leucine)開始有更多研究證實是對肌肉生長有效的營養素。蛋、魚、奶(含乳清蛋白)、雞肉、牛肉、腰豆、豆腐及部分綠葉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亮胺酸。

它除了屬於優質蛋白質外,也容易消化吸收,二至三克的亮胺酸對刺激蛋白質合成的作用最大。

而一克亮胺酸大約相等於:300 毫升脫脂奶、兩隻蛋白、六十克瘦雞╱牛╱魚、蝦╱蟹肉、200 克豆腐、175 克腰豆、100 克大豆等。

即使減肥亦不應減少進食蛋白質,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每公斤體重一克的蛋白質,即體重六十公斤,便應進食六十克蛋白質。而亮胺酸應從食

物來源攝取,因它與其他蛋白質同時吸收才最有效,營養師並不建議使用營養補充劑。

雞胸肉伴紅腰豆沙律

特色:以瘦雞胸肉及紅腰豆製成的沙律,含有兩克的優質蛋白質「亮胺酸」,運動後進食,有助促進肌肉生長,令減肥更有效。

材料

瘦雞胸肉 240 克 / 罐頭紅腰豆 半杯 藜麥(熟) 半杯 / 沙律菜 適量 /蒜瓣 一粒

調味

紅酒醋 2 湯匙 / 橄欖油 1 湯匙 鹽、黑椒 1/4 茶匙 / 刁草、羅勒 適量

製法

1. 瘦雞肉以橄欖油煎香。若白烚,可放入冷水,待水滾後關火,以熱水浸熟會較漞ヾC

2. 藜麥煮熟,與紅腰豆、沙律菜、蒜瓣混合,伴以雞胸便可。

3. 沙律調味,除油、醋、鹽及黑椒外,使用適量香草,會令味道較豐富而不失清淡。

更多健康醫事
紫外光照射花生 可減過敏反應
對於有食物敏感的人士而言,平日需細心選擇不會致敏的食物,或因而失去了不少飲食的樂趣,譬如對奶製品過敏的孩子,就永遠不能嘗到一口鬆軟美味的牛奶... 詳情
治療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神經痛本來是一種很常見的痛症,但是普羅大眾對這種痛症的了解並不夠深入。很多患者便因為對坐骨神經痛的特性有所誤解而延誤了診治時機。有見及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