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季節未過 仍須防暴雨成災

[2014.10.27] 發表
今年6月25日晚上的暴雨﹐關閉了當河谷大道部分路段﹐而多市多個地區也出現水浸。

【明報專訊】多倫多最近陰雨連綿,不少市民又開始擔心地庫遭水浸的煩惱。多倫多地區天然資源保護局(TRCA)洪水管理部門負責人表示,多倫多的雨季洪水高峰期已過,反而居民應該對還未過去的颶風季節保持警戒。

根據多倫多水務部門(Toronto Water)錄得資料,今年由於大規模暴風雨為本市居民帶來的地庫水浸困擾,在近15年來達到最低水平。

該資料顯示,自2000年起,多倫多共發生過4次由於暴風雨為城市帶來嚴重的洪水氾濫的事件,前三次分別發生於2000年、2005年和2013年,每次市政府收到的居民地庫遭水浸投訴數量,都在3000至5000宗之間。而在2014年6月25日的最後一次洪水氾濫事件中,僅有370戶居民作出投訴。

這是否說明城市的基礎建設對防治洪水方面有所改善?TRCA洪水管理部門高級經理法雷爾(Laurian Farrell)對此作出評論說,暴風雨對城市居民造成影響的嚴重程度,主要與暴風雨的規模以及其發生的區域有關。多倫多今年相對於前幾年雨水較少,加上對洪水承受能力最差的地區沒有受到暴雨的影響,令今年投訴數字降低了許多。

她指出,通常來講,每年的暴雨發生最頻繁的時候是7、8月份,有時候9月份也會受到影響,從目前的狀況來看,多倫多已經度過了洪水危機的高峰季節,反而颶風季節還未過去﹐但需留意。

「但我們絕不能忽視有可能還要發生的洪水危機,因為極端的天氣情況,甚至有可能在冬天都會引發水災。」她繼續說:「除了地庫水浸以外,道路水浸和湖面水漲等現象,都是暴風雨到來的時候有可能發生的危險。」

TRCA根據大多倫多地區不同的基礎設施,對洪水承受能力的不同,將42個社區設定為洪水高危防範區域,多倫多市就有16個,其中包括Lower Don、Lower Don Trransportation Corridor及Hoggs Hollow等社區。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