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會倡私苑增政府校舍

[2014.12.05] 發表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將於明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該會最新向立法會提交的工作進展文件提出,長遠而言幼園校舍可由政府提供或由辦學團體購置,以讓幼園穩定營辦,建議考慮在公屋或私人屋h內增加政府擁有的幼園校舍。委員會亦正探討提升幼園師生比例、幼園師資學位化等建議。

即時措施助雙職家長

文件除建議在屋h增設幼園校舍外,亦引述有意見指應探討幼園與小學共用校舍的可能性,但在達致這些長遠目標前,則可向合資格的幼園提供租金資助,惟資助額設有上限。

委員會又初步傾向資助學童接受半日制幼園服務,至於資助或提供免費全日和長全日制幼園服務的準則,仍需從長計議,傾向考慮家庭入息和社會需要。委員會補充,政府應即時採取措施,滿足雙職家長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園學位需求,尤其在深水鶨M葵涌區。學券計劃下約有4.34萬名全日制幼園學生,當中逾2.1萬名入讀長全日制幼園,委員會將研究方法滿足對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學位需求。

委員會又認為,資助制度應涵蓋本地非牟利幼園,但不涵蓋非本地幼園;至於私立獨立幼園應否受資助,則需再商議。至於資助模式,委員會接獲不同建議,包括按學校發放或學生(按人頭)發放,並根據幼園或學生特殊情G提供額外資助。

長遠師資學位化

現時學券計劃下,幼稚園師生比例須按照1比15。委員會指出,有意見認為應改善比例讓幼園增聘教師。委員會認為,應制訂幼師持續專業發展政策,以提升他們的專業質素,又指很多委員認為,長遠應考慮將教師資歷提高至學位程度。學券計劃下全日制幼園教師,月薪介乎8300元至逾7.1萬元,委員會稱,認同幼園應提供具競爭力的報酬及事業階梯,以吸引優秀幼師。

設SEN統籌主任

在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幼園學生方面,委員會指有建議政府撥出額外資助,供幼園設立內部的特殊教育需要(SEN)統籌主任職位,負責監督及統籌為SEN學生提供的支援服務,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將研究。

更多教育
理大生3D筆「畫」裙商家讚
【明報專訊】3D打印筆一般用作製立體模型和小飾物,但兩名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3年級生天馬行空,利用該筆將塑膠物料一筆一劃地「打印」一條無縫...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港廉潔排名再跌 97來最低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廉潔(integrity) ■考考你 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公布2014年清廉印象指數...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傳媒新丁 入營取經
【明報專訊】11月中旬的開學禮剛過去,第18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又密鑼緊鼓,於11月22日及23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舉行迎新營,邀請資... 詳情
【明報專訊】(A:屈俊樂、Q:校記) Q:部分報料人可能為了個人好處而「爆料」,你們如何核實資料是否正確? A:(報料動機)我們... 詳情
【明報專訊】向現職記者取經後,校記要發揮記者「思辨」及「求真」精神,在即時專題採訪環節發揮所學。他們需就「通識教育去留」、「新興網絡媒體」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