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記與偵查記者Q&A(節錄)

[2014.12.05] 發表

【明報專訊】(A:屈俊樂、Q:校記)

Q:部分報料人可能為了個人好處而「爆料」,你們如何核實資料是否正確?

A:(報料動機)我們沒法估計,記者最重要是得到線索、資料後,核實他所提供的是否事實、有沒有新聞價值。只要那件事是真實,又具新聞價值,為什麼不能報道?無論報料人動機為何,我們都一定要核實他所提供的資料,最重要是求證過程。

Q:你提到記者會考慮報料者的身分、所受的影響,那麼你調查或採訪時又會否先評估自身安全?

A:這是我們會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但考慮過後(發現有風險)不代表不報道,而是考慮如何令自己安全一點。如「放蛇」報道,我們會評估風險,思考有否其他較低風險的方法,如多找一兩名同事同行、去公開或人流多的地方與調查對象見面等。做這些報道難免會開罪人,但如果因為害怕而不做,那很多事都不用做了。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向現職記者取經後,校記要發揮記者「思辨」及「求真」精神,在即時專題採訪環節發揮所學。他們需就「通識教育去留」、「新興網絡媒體」或... 詳情
校記感想
【明報專訊】◆冼鑑明 中五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我過去沒有採訪經驗,但(做街訪時)最重要是投入、對題目感興趣,投入了就不... 詳情
集師出路﹕趣味教學  三國殺學中文
【明報專訊】除了操卷,還是操卷……要戰勝「死亡之卷」,是否只能一味操卷?當教師、學生都為考好文憑試中文科發愁時,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的中文科... 詳情
作戰攻略﹕從意念到主題思想
【明報專訊】寫作能力三題選一題,選答此題的考生只有四分之一,應該是被抽象的題型嚇怕了。然而,危中有機,只要洞察設題者定下這個題目的深意,便可... 詳情
遊文樂字﹕如何描寫紅葉?(一)
【明報專訊】寫生,是繪畫的基本入門功。描寫文,也是中文寫作的起步點。手機拍照太簡單方便,相比之下,文字素描風景,有更大的自主性、彈性、想像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