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聘外勞特例掀爭論 豁免先聘加人 被指開壞先例

[2014.12.14] 發表
移民部網站上的通告(下圖)允許微斬直接引入一批數量不詳的臨時外勞﹐前往卑詩省培訓。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為微軟加拿大公司(Microsoft Canada)大開綠燈﹐允許該科技業巨擘直接引入一批數量不詳的臨時外勞﹐前往卑詩省培訓。而不必按照新規則﹐首先尋找加拿大本地人填補職位空缺。

移民部網站上的通告說﹐外國工人將在卑詩省一個新的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接受特別培訓。微軟加拿大公司不必進行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那是一個嚴格程序﹐要求公司在聘請外勞前﹐先尋找加人填補職位空缺。這個豁免在一份兩級政府協議下獲得核准﹐它向獲得省府批准的公司開綠燈。

聯邦政府稱﹐這一安排是基於微軟在加國的重大投資﹐那將為加人創造職位﹐並設立一個400人的新培訓中心。

儘管如此﹐部分法律觀察家指出﹐此決定似乎與政府打擊濫用臨時外勞計劃、保護加人工作的承諾相悖。

多倫多移民律師瓦爾德曼(Lorne Waldman)說﹐他看不到這樣作的正當理由。他批評政府﹐一邊說在保護加人就業﹐一邊與大公司簽署協議﹐允許它們引入外勞﹐頂替本可以由加人承擔的工作。

政府的通告稱﹐新的培訓與發展中心﹐重點在「軟件與工程」。該中心將增加400個職位﹐「包括為加國學生提供的有薪實習崗位、長期僱員職位」﹐以及「引入外國僱員﹐參加為期18個月的輪訓職位」。

通告還說﹐外國僱員將獲得24個月的工作許可﹐允許他們留在加國﹐「直至微軟公司將他們調動到其他地方的新職位。」

有消息來源稱﹐他對政府批准這個豁免大吃一驚﹐因為這給微軟巨大的競爭優勢。

他說﹐許多其他技術公司也提供培訓﹐但未能獲得這種特批。他說﹐這些受訓者不是僅僅學習﹐而是會為公司「開發產品」。

移民部發言人勒薩熱(Sonia Lesage)透過電郵說﹐這些受訓人員不會進入加國勞工隊伍﹐因此不會與加國僱員競爭。

瓦爾德曼表示﹐這個做法等於設立一個先例﹐他指這種做法前所未見﹐「如果微軟可以獲得(豁免)﹐IBM為何不能﹖」

更多加國新聞
玩具小部件鈕扣電池 兒童誤吞風險高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提醒消費者﹐為兒童購買玩具為禮物時應小心慎重﹐避免安全風險﹐確保所有人安度歡樂假期。官員指出﹐小型鈕扣電池、玩具的小... 詳情
扭計骰賽
溫哥華2014冬季魔方(又叫扭計骰)大賽昨日在溫哥華科學館舉行,62名選手中既有幾歲的小玩家,亦有30多年經驗的中年粉絲。速擰、盲擰(圖)、...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警方指控一對夫婦﹐涉及他們14個月大的的親生兒子死亡案。警方稱﹐該名幼兒死於葡萄球菌感染及營養不良﹐並指嬰兒死亡與其父母的...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天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20多歲男子在一間脫衣舞店內遭人槍傷,傷勢嚴重經過醫護人員搶救後,已度過危險期。 ... 詳情
南京大屠殺多市華人公祭 房利籲華僑貢獻祖國發展
【明報專訊】在南京大屠殺77周年紀念日,中國在13日舉行首個國家公祭日儀式。在多倫多,加拿大南京同鄉會在昨主辦了主題為「不忘歷史,同舟共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