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大罷工 歐陸癱瘓

[2014.12.16] 發表
圖為比利時罷工工人周一在布魯塞爾街頭阻礙汽車通行。(美聯社)

【綜合報道】不滿政府採行撙節政策,比利時15日發動全國大罷工。數百萬勞工參與了這項由比利時3大工會聯合發起的大罷工,機場、鐵路、學校、銀行、政府機關、超市紛紛響應。往來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包括歐洲之星在內的跨國高鐵也宣布停駛,導致海陸空交通大癱瘓。

比利時3大工會聯合從11月24日起每周一進行區域性罷工活動,15日是最高潮,凌晨時分開始,比利時機場和鐵路員工率先罷工,各大機場宣布暫時關閉24小時,估計有600架次航班起降受到影響,原定在布魯塞爾降落的航班,被迫全轉向歐洲其他城市。比利時境內其他機場,包括列日、安特衛普、奧斯坦,也都受到這一波罷工衝擊。

空中交通外,歐洲各國連接比利時的鐵路也被迫停駛,倫敦駛往布魯塞爾的歐洲之星列車,15日全面取消服務;比利時國內鐵路,幾乎所有班次都被迫取消,國際和國內交通大中斷。比利時各地公車、電車、商家,以及公部門機關,也紛紛在15日加入這項全國性大罷工,抗議比利時政府撙節政策。

比利時3大工會上個月在布魯塞爾發動的大罷工,聚集了10萬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者並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學校基於安全考量,15日也宣布停課,配合罷工。警方呼籲民眾,避開市區。

比利時新內閣計劃延長退休年齡至67歲、取消原本擬定在明年實行的通膨加薪連動制度、縮減公部門保健和社會安全預算。比利時政府表示,必需採取撙節措施,以期平衡2018年前的政府預算赤字,解決比利時國債。

更多國際要聞
比利時挾持人質 3名嫌犯被捕
【綜合報道】比利時根特市警方15日下午成功處置了一宗挾持人質事件,逮捕了3名嫌犯,被挾持人質安全獲救。 比利時東弗蘭德省檢察院15日上... 詳情
土耳其拘傳媒人 總統:清洗叛徒
土耳其警方周日(14日)在伊斯坦布爾等城市拘捕多名新聞工作者及警員,指控他們與總統埃爾多安的政敵勾結,企圖透過指摘政府貪污等手段逼令官員辭職...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一評選出本年十大公共衛生挑戰,伊波拉疫情、新型冠狀病毒(MERS)、愛滋病和煙草問題等上榜。 ... 詳情
伊波拉死亡達6841人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說,伊波拉病毒導致死亡的人數目前已達到6800人以上,幾乎全數出現在非洲西部。 世衛通報,截至本月13日為止,... 詳情
中國10年1.25萬億黑錢外流 全球第一
【綜合報道】總部設在美國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FI)周一稱,金磚國家是全球資金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