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章名句﹕無私奉獻
我不是一個寡情的人,只是我的感情都給了別人。給了那些殘障孩子。

[2014.12.17] 發表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身邊總有朋友是「愛情大過天」的,沉醉戀愛。其實,世上的愛有許多種,親情、友情、兄弟情、師生情,都是愛。杏林子以自身經歷,與讀者分享另一種愛情。

散文〈另一種愛情〉以她對於愛情心如止水的事例貫穿,青梅竹馬的男生、在婚宴上對她一見鍾情的友人、寄來血書的癡情讀者、突然重新聯絡的小學同學,都曾對她展開追求,她卻無動於中。文中寫道,她也不免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沒有感情呢?「而這樣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在面對一張清純的小臉時,卻是一點自衛能力都沒有。」她的心思,都在殘障孩子身上。

在殘障機構輔導孩子時,她每天只想茈L們,同笑同哭。「面對一張張愁苦的臉,一個個淚水中掙扎的靈魂,我無法轉頭不顧,雖然我所能付出的多麼有限。」

知多

杏林子負頑疾堅持寫作

杏林子(1942-2003),原名劉俠,生於陝西省西安市,成長於台灣,北投國小畢業,之後的學問都是自修。因家鄉在陝西省扶風縣杏林鎮,並有感一生與醫師結下不解之緣,故取筆名杏林子。12歲患上類風濕關節炎,全身關節損壞,終身需與輪椅為伴,但一直堅持寫作,著有散文集《生之歌》、《杏林小記》、《探索生命的深井》等。曾於台灣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並憑《另一種愛情》一書奪得國家文藝獎。

她於1982年創立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現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服務台灣的殘障人士,曾獲得吳三連基金會社會服務獎。及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文:卡

更多教育
Mission﹕HK Santa Claus
【明報專訊】“ Dear Santa Christmas is drawing near! Eason is writing a le... 詳情
Comic﹕Christmas tree decoration
【明報專訊】Because Eason has agreed to stop fighting in the festive season,... 詳情
News corner﹕Pop-up book
【明報專訊】This year in Hong Kong you can taste the festive Christmas atmos... 詳情
Fun test﹕What are you good at?
【明報專訊】“ Why don't you try to find out what you are good at? This test ... 詳情
Answers
【明報專訊】◆Mission Christmas bell ◆Comic 1. have you 3. did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