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楊暉與李克強 鏡頭政治學
伊春空難 機長判刑3年
濟南市委書記落馬
滬流行大廚上門燒菜
湖南非法爆竹廠爆炸 4死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金正日逝世3周年 北京未「棄朝」

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3周年,北京未派高層赴朝參加紀念活動。有媒體據此報道北京似有「棄朝」之意。對此知情人士明確表示,報道與實情不符,當前中朝共同利益不容忽視,北京並未「棄朝」。

對於朝方紀念活動,中國外交部表示「尊重朝方安排」。於平壤而言,若邀請北京高層親赴朝參加紀念活動,輿論勢必聚焦中朝「葬禮外交」,焦點偏離朝方紀念活動,相信不為平壤樂見。北京遵循「客隨主便」之禮,自身也有周全考量。在前日金正日逝世3周年紀念活動當日,中共委派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往朝鮮使館悼念,以中共中央名義贈送花籃。

劉雲山主管黨務,在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位列第五,代表中共中央悼念合情合理;官方報道顯示,多次獲金正日接見的中聯部長王家瑞陪同悼念,彰顯北京「未忘舊情」。

守孝滿3年 金正恩時代來臨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病逝後,其子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開,新一屆領導登上歷史舞台,中朝關係隨高層換屆迎來新格局。

去年2月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調任何國家「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被外界視為警示朝鮮。當年5月,金正恩派特使崔龍海訪華,他本人至今未訪華。

北京知情人士指,領導層變更,高層交往當有不同,但中朝共同利益仍然深厚。朝鮮是中國近鄰,一旦生亂將波及中國,同時朝核問題懸而未決,美國對此頭痛不已,一再希望中方積極勸朝重開談判。在中美多次峰會中,朝核問題幾成必談議題,朝鮮對中國的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金正日逝世滿3年,意味金正恩守孝已滿3年。朝鮮官媒將過去3年稱為「神聖的三年」,強調朝鮮將在金正恩的領導下開啟新時代,昭示金正恩守孝3年後將結束過渡,北京對朝外交跨入「金正恩時代」。

在此背景下,如何與金正恩交往成為北京面臨的一大課題,也考驗高層政治智慧。但無論如何,相信北京對朝外交不會偏離共同利益這一基調。

 
 
今日相關新聞
金正日逝世3周年 北京未「棄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