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婦染H7N9命危 曾深圳吃雞
入冬首宗 入深切家人始講曾外遊

[2014.12.28] 發表
香港出現入冬以來首宗H7N9禽流感個案,病者現於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危殆。食物及壎竻蔽灠炙瓣憛]左)昨晚表示,將流感大流行應變戒備升至「嚴重」。右為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鄧宗弘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前)

【明報專訊】入冬後本港出現首宗H7N9甲型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68歲姓陳老婦,她於本月13日與兩名友人到過深圳龍崗探朋友,曾吃過雞,同日返港,其後發燒,兩度看私家醫生,聖誕節再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因肺炎送入內科,其後再轉送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此時其夫才透露妻子曾經外遊。由於病人在潛伏期內沒到過本港街市,當局初步列作輸入個案,目前未能確定感染源頭。

本月13日與兩友訪龍崗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呼籲兩名曾與病人到深圳的市民盡快與該中心聯絡。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內地近月有零星H7N9病例,加上年底不少市民會到內地探親旅遊,本港禽流感感染風險已亮起紅燈,預計未來數周會有更多傳入個案(見另稿)。內地至今共確診454宗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41宗,廣東111宗;而最近內地新增的7宗H7N9個案中,有4人已死。

內地最近7宗4死

本港出現入冬首宗H7N9之消息昨日黃昏傳開,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晚9時許會見傳媒。高說,據病人的家人透露,病人於本月13日早上8時左右,與兩名女性朋友經深圳灣口岸,到深圳龍崗的友人家中吃過經煮熟的雞,同日下午5時左右回港。

聖誕日睇急症 嚴重肺炎

患者其後發燒,先後於本月19日及23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5日病人再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證實感染肺炎。病人的丈夫當時沒有向醫護透露妻子曾到過深圳龍崗。病人送入內科病房4小時後,因肺炎嚴重需插喉,並轉入深切治療部,屯門醫院同時為病人作禽流感快速測試,其夫此時始向醫護透露其妻曾外遊。

家人服特敏福 同房病人隔離

梁挺雄說,中心會聯絡患者9名家人,將處方特敏福給他們預防感染,也會聯絡兩名私家醫生,曾經與病人同病房的5名病人亦需隔離觀察。

高永文指出,入冬以來內地不同省份出現零星H7N9個案,最近有南移[象,廣東省亦出現H5N6個案,預計內地繼續有零星個案,港人在內地若無做好保護措施便接觸活家禽或到街市,會有感染風險,若港人在潛伏期回港,亦會構成本港繼續有零星輸入個案。高說,因本港監控活雞措施十分嚴謹,供港活雞和本地飼養活雞暫不會停止供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許案4犯送赤柱單獨囚禁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貪污罪成後,與同樣罪成的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新地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昨早同由荔枝角收押所轉... 詳情
跌錢案再一人交還1.1萬
【明報專訊】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上周三(24日)在灣仔「跌錢」事件,昨日再有一名市民向警方交還拾獲的1.1萬元,累計41人共交還約6... 詳情
梁試搭西港島線  遇黃傘示威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到出席港鐵西港島線通車慶祝儀式,到堅尼地城站試搭新延線。多個泛民政黨和學聯等代表昨在港鐵站撐黃傘示威,其中梁國雄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今晨6時通車,港鐵車務營運總監金澤培說,西港島線在過去3個多月經反覆測試,結果表現良好,但新鐵路開通時仍要磨合及微調... 詳情
西區轉型  專家:政府主導恐失多元
【明報專訊】俗語說「十年人事幾翻新」,由開埠後已有大量華人聚居的西環,百年來社會面貌轉變更可謂翻天覆地。這片今天正式開通鐵路的民居地,原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