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赴約旦治戰亂病童
首港醫護救援敘國危機

[2014.12.28] 發表
楊文秋醫生(前排右一)與一眾紅十字會志願人員,在約旦難民營醫院過聖誕,重拾搞派對的快樂。(紅十字會提供)

【明報專訊】天災與人禍,受難的總是無辜平民。過去4年敘利亞內戰造成20萬人死亡,鄰國約旦共接收60萬難民。香港紅十字會義工、公立醫院兒科醫生楊文秋(Maggie)繼去年聖誕到菲律賓救災後,今年她遠赴約旦,在一個敘利亞難民醫院救急扶危,是本港首名獲派處理敘利亞危機任務的醫護。臨行前她直言對中東只有「奪寶奇兵」的印象,唯有讀Lonely Planet惡補當地文化。目前她在當地診治在寒冬中走難的病童,經歷不一樣的聖誕。

2011年,320萬名敘利亞人因戰亂而逃往他國,其中約旦接收了60萬人。今年4月,約旦在首都安曼附近、距離敘利亞南部邊境90公里處,建立了一個可容納13萬人的難民營,目前有2.5萬人入住。紅十字會義工醫生楊文秋於本月14日抵達當地唯一大型難民醫院,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救援工作。

40醫護服務最多13萬人

戰亂4年,敘利亞一帶的人道危機未停,反日益加劇。楊文秋所在的醫院現有40個H位,40名醫護及工作人員卻要服務最多13萬人。

楊抵鶣廙﹛A難民營內多為原居於敘利亞北部的人,為避戰亂而舉家逃亡,當中四分之一為5歲以下,逾半人不足14歲。這些兒童在長途跋涉下,容易因抵抗力差而患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及皮膚病等。

楊首日前往難民營途中,司機兼任翻譯,轉告收音機的天氣預報,聖誕下的約旦氣溫降至0℃,她擔心難民在寒冬下求診及入院率會升。到了醫院,兒科護士即匯報因近日氣溫驟降而引發的呼吸道問題個案,的確持續上升。

在聖誕節前,楊文秋與各地紅十字會人員及當地醫護舉行聖誕聚餐,一起佈置難民營醫院,令楊重拾搞聖誕派對的快樂﹕「其中來自德國、負責炊事的Martin扮演聖誕老人,我亦為來自芬蘭的醫生化妝成另一聖誕老人。除了一眾工作人員慶祝外,我們又在醫院唱聖詩,為5名留院病童送禮物和祝福。」

不懂中東文化 讀旅遊書惡補

楊文秋臨行前接受訪問時笑言,以往從沒想過到中東旅遊,對其印象只停留於電影《奪寶奇兵》、阿拉丁神燈等故事,因此借了五六本Lonely Planet、Rough Guides等旅遊書「惡補」異地文化,從書中預先熟習約旦人的熱情好客,例如客人一停筷,主人家便不會再進食,客人一旦吃光,主人家便會不斷添食物,另約旦人亦有男尊女卑文化,當地人不習慣由女子發號施令。

過去4年有47名國際紅十字會及紅新月會的醫護和義工死於敘利亞戰火,多數誤中流彈或爆炸品,約旦雖遠離炮火區,楊仍難免忐忑不安,最怕年邁父母擔心,起行前先徵求他們同意,父親初時無反應,但翌日中午來電問她「鶣蛈陬L伊波拉?」連續兩年遠行,幸得雙親支持,楊承諾明年留港陪兩老過聖誕,不過笑言難保再有新任務。

3次救災 去年菲國救風災

楊文秋自2007年加入紅會後曾有3次救災經驗,包括2008年汶川地震及2010年肯尼亞水災。去年聖誕,她去了菲律賓救援「海燕」風災,某天一名中年漢前來說想要安眠藥,稱自己已失眠逾月,每晚都擔心家人傷勢及憂慮生計。楊與醫護聽他訴苦,大半小時後他便安然離去,楊說﹕「有時(他們)需要的不是安眠藥,而是別人關心。」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發生三日內第二宗乘客在航機上吸煙事件。涉事國泰CX475航班於昨午1時15分從台北來港,抵鶣e有機艙服務員發現一名女乘客疑在... 詳情
警截車  破腐乳樽藏大麻
【明報專訊】醒目交通警員破獲腐乳樽藏大麻案。昨凌晨近2時,隸屬東九龍交通部警員騎鐵馬巡邏,在清水灣道發現一輛奧迪私家車(圖)的司機駕駛態度有... 詳情
的士撞壆 司機撼玻璃命危
【明報專訊】49歲姓吳的士司機昨早7時許駕駛無載客的士,沿黃大仙龍翔道西行,至鳳德公園對開時,的士疑為閃避車輛失控,撞向路邊石壆,車頭損牷C... 詳情
無底盤號碼  私家車焚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大埔林錦公路大陽輋村有村民聽到爆炸聲,查看時發現一輛本田私家車茪黤I燒,遂報警。消防員到場開喉將火救熄,私家車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