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限制重建 鄏靚狟竄庤^價10%

[2014.12.28] 發表
萬錦市也有保護文物舊屋的計劃﹐在市內設立文物園﹐供具有歷史建築風格的房屋遷入﹐並在土地價格方便提供補助。

溫哥華市議會針對地產業拆舊屋翻建的政策已令到一些房屋跌價。有地產經紀指稱﹐保守估計跌幅達到10%。

由於該市西端有很多具有特色的房子被拆卸重建的趨勢引來不滿﹐該市市議會於本年較早前下令管制﹐希望能夠阻止這樣的重建風氣。

新措施適用於1940年之前建造﹐並且在屋頂?前廊及外牆材料等方面具備若干特色的房屋﹐規定在拆卸後﹐新建的房屋面積要比原來的為細。

新例規定﹐這些舊屋若然拆除重建的話﹐只要接受新措施在面積方面的限制﹐業主不需要申請發展批准﹐可以建造款式新穎的房屋。

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溫哥華區內被拆卸的全部住宅中﹐佔了40%屬於1940年之前建造的物業。一般來說﹐這些住宅的面積沒有盡量使用市政府區劃的批准﹐而且屋內的設備也落後﹐例如主人房沒有浴室及步入式的衣帽間。

以舊屋的市場來說﹐目前很多買家其實是看中物業的地皮﹐希望用來重建新房子﹐但由於新例限制了重建的面積﹐物業的價格隨之下跌。

建築業人士指出﹐新的措施意味茼陳S色的房子在拆卸之後﹐原地只能建造面積較細的房屋。

業內人士又指出﹐雖然買家能夠向市政府申請裝修及加建﹐增加房屋的面積﹐但與拆卸重建比較﹐成本會更高﹐而且也較為複雜。

據指稱﹐以目前市場的情況來說﹐應會沒有買家會為了重建而願意支付十足的市價來購買這些受管制的舊屋。

明顯的﹐市政府有關的政策在設計方面有欠妥善。溫哥華特色房屋網絡反對拆卸具特色的房屋﹐但甚至乎這個組織也批評市政府未有諮詢公眾。市政府這項措施也被指造成了不公平及意料不及的後果。

溫哥華地產經紀薩頓(David Setton)發表網誌稱﹐市政府這個措施令到受管制的物業跌價10%。他表示﹐目前溫哥華一般的33呎乘120呎的獨立屋地皮售價超過150萬元。保守估計物業的價值會下跌15萬元。

這名地產經紀表示﹐可以理解一些人希望保留區內的特色﹐但對於很多年紀較大的溫哥華居民來說﹐房屋是他們的儲蓄﹐是否要保留房子的問題﹐應由屋主自行決定。他認為﹐如果市政府想降低新建房屋的面積﹐可以透過修改區劃附例來達成這個目標。他認為﹐新措施顯然是不公平地損害了舊房子業主的利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