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氫彈之父」獲最高科技獎

[2015.01.10] 發表

【明報專訊】有「中國氫彈之父」之稱的內地著名核子物理學家于敏昨日獲得2014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以表彰其為中國氫彈研究作出過的巨大貢獻。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他頒獎時,雙手緊握這名隱姓埋名30年的「兩彈一星」功勳,于敏如今已是88歲的耄耋老人,不得不坐在輪椅上接過獎項。

工作保密 隱姓埋名30年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于敏是中國氫彈研究的核心人物。1965年10月,在于敏的親自組織和部署下,中國氫彈理論得以突破。目前全世界只有兩種氫彈構型,美國的T-U構型和中國的于敏構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每人獎金500萬元人民幣,此前已有24名著名科學家先後獲此殊榮。

妻嘆:沒想到老于這麼高級

1967年,于敏用2年8個月,研製出我國第一顆氫彈。由於核武器的保密原因,于敏的工作長期都處於高度保密中。于敏的名字一直保密,到1988年以後,于敏才獲得出國交流的機會,于敏首次出國是以大學教授的身分訪問美國,但由於身分敏感,約一個月內,他需要保持沉默,要問也不方便問,要說也不方便說。

其妻子對於丈夫的秘密工作也曾感嘆:「沒想到老于是搞這麼高級的秘密工作的。」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一名寶馬車主,因為不滿交警開出違規停車的罰單,且關說不成,一氣之下,居然拿出2個以塑膠袋包裹的不明物,直接朝安全崗哨桌上...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福州5歲女童毛毛,去年9月驗出被發現染愛滋病,令家人一籌莫展。毛毛的母親說,女兒8個月大時,曾在醫院做心臟病手術接受輸血,懷... 詳情
【明報專訊】在海南三亞經營服裝生意的一對夫婦,前天與一名自稱是「便衣警察」的男子爆發衝突,隨後雙方發生廝打,場面混亂。 三亞市公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軍區屬下第27集團軍一個旅黨委機關去年底發現,十多名軍官骨幹早前因為下令加班訓練受到嚴厲批評。最初由於個別班長急於提高訓練... 詳情
車租過高 南京數百的士罷駛
【明報專訊】起跳價太低、再加上「專車」來競爭,大陸多地計程車司機罷工抗議,南京火車站、機場、客運站等人流量大的鬧區,8日到9日也出現上百輛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