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推廣粵劇 培養新一代觀眾

[2015.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心女的母親同為粵劇演員,令心女走進粵劇生涯,她希望粵劇可以傳承,深信「有人做,要人睇先得」。教師生涯踏入第十年的她,除在小學中擔任中文科教師,更是校內粵劇興趣班的負責人,每半個月會到不同班級介紹粵劇,培養粵劇小觀眾。

示範唱腔做手 教理解粵劇

她任教的小學設粵劇興趣班,每年有10多名學生報名參加 ,會在校內表演,心女任教期間曾有學生由小一參加興趣班至小六。心女說,粵劇需要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台板上)沒有門,但要裝作有道門,然後伸手推開門」,「小孩玩得高興,家長見小朋友裝扮可愛,能引起他們對粵劇的興趣」。

學生每半個月有一節課,接觸不同的課外活動,如球類活動、剪紙、書法,由心女教導的粵劇亦是其中一種,她在課堂上會以圖片、劇照介紹粵劇由來、化妝步驟、服裝,例如不同顏色的臉譜代表不同性格,紅色如關公代表忠義、白色代表奸詐等。

作為粵劇演員的心女更會在堂上示範粵劇的唱腔及做手,再讓學生即席試以女性高八度的子喉、男性平實的平喉說話,「學生明白演員指天空代表看月亮,才會懂得欣賞,下一次就會想去看粵劇」。心女說,學生都專心理解粵劇,而且問題多多,每堂課反應都不錯。

更多港聞
沙巴龍躉疑放生港海  恐威脅生態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本港首個有系統的「珊瑚魚普查」初步結果,了解種類、數量和分佈,當中發現有3條屬外來物種的沙巴龍躉,普查團隊... 詳情
道教樂師盼洗喃嘸佬印象
【明報專訊】道教儀式以治喪時「破地獄」最為人熟悉。全真道堂科儀音樂打入最新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人蓬瀛仙館開館86年,至今發展出受粵... 詳情
【明報專訊】蓬瀛仙館約30名經生來自五湖四海,當中不少經生假期時才參與科儀。任教通識教育科多年的中學教師曾錦昌每逢周日及暑假參與仙館的科儀,...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街坊賊爆竊案。前晚約11時,兩名男子返回井財街7號力生大廈寓所時,赫見屋內曾被搜掠,一片凌亂,於是報警。28歲姓黃男子報... 詳情
貨車翻側  碗碟滿地
【明報專訊】掛有「P牌」的洗碗公司貨車,昨午2時許由筲箕灣愛賢街左轉愛勤道之際,突失控向右翻側,再滑行衝入對行線,22歲姓鄧司機無受傷,自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