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指學聯可改革 毋須退聯

[2015.01.27] 發表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左一)昨在論壇上指出,現時學聯的「共識決策制」足夠保障各院校學生會的自主,港大學生會沒需要退出學聯。(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有香港大學學生不滿學聯在雨傘運動中「行政失當」,發起「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將在下月9至13日發起公投,以決定港大學生會是否會退出學聯。關注組與港大學生會昨聯合舉行論壇,就學聯被指「閉門造車」,前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可改變學聯憲章及秘書處的選舉方式,但認為毋須退出學聯。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台在本月12至24日進行的民調顯示,571名受訪港大學生中,有五成認為港大學生會應退出學聯。

民調:五成學生支持退出學聯

關注組發起人之一的港大文學院三年級生吳偉嘉指學聯作風不民主,秘書處並非全體學生普選產生,卻掌握實權,凌駕各院校學生代表組成的常委之上。他舉例,雨傘運動時,學聯有一個中央決策小組,但小組內只有個別院校代表及秘書處。吳又指出,去年11月30日學聯將佔領運動升級前夕,曾舉行會議討論,他出席時發現有「街外人」參與討論及表決學聯行動。

被質疑非普選秘書處掌實權

周永康指秘書處是負責執行常委會決策的組織,而學聯決策時一直採用共識制,即各院校代表若有一人反對,便不會用學聯名義行事;至於升級行動會議有「街外人」參與,是因常委會對升級行動已有共識,邀請不同團體出席會議,是為升級行動的部署出謀獻策。港大學生會長梁麗幗指出,學聯中央決策組是因應雨傘運動期間常委四散在不同佔領區而產生的,只存在了不足一星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去年呼籲市民,佔領區被清場後,重返佔領區消費以支持當區商戶。有市民稱響應特首呼籲到旺角佔領區消費,但不果,反遭警察驅趕...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處宣布,將於2月23日起接受英國工作假期計劃「贊助者證明」首輪登記,持特區護照的18至30歲青年若有意申請,可於3月6日或之...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威脅持續,本港流感嚴重成年患者已突破100人,94%患者感染H3N2甲型流感,過去3日再多9名成人死亡;另有6歲、小一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規管中成藥,要求現時「過渡註冊(HKP)」(P牌)中成藥產品,須完成「正式註冊(HKC)」,註冊期由2013年延長至今年6...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總署正就《建築物管理條例》諮詢公眾,房屋經理學會會長葉志明表示,大廈維修圍標問題在於工程顧問公司和承建商,修例無助解決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