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組團控《朝日》 指「慰安婦」報道不實

[2015.01.27]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周一有8700人組團向東京地方法院提控,指《朝日新聞》報道二戰期間「慰安婦」是被強行擄走,內容不實,要求賠償並致歉。

另外,日官房長官稱將探討戰後70周年首相談話表述。日本民眾國會開幕日舉行抗議,敦促安倍反省歷史。

原告團指,《朝日新聞》根據作家吉田清治,指二戰期間的「慰安婦」「是被強行擄走的」,相關的報道約有13則,《朝日新聞》去年8月認為吉田的證言不實,因此撤稿。

原告團認為,無證據顯示日本當年強行擄人當「慰安婦」,相關報道令人覺得「日軍是有組織性地強行擄人當慰安婦」。而以上說法在國際社會擴散,成為日本屢被譴責的原因,致使日本國民名譽受損,要求朝日新聞社賠償每人1萬日圓的精神賠償金並要求登廣告致歉。

朝日新聞社回應指,他們研究入稟狀後,才會決定應對方法。是次原告團包括記者、國會議員、平民等8700人,以上智大學名譽教授渡部昇一為團長。他們正研究今後是否作第2次提告,人數隨時增至1.2萬人以上。

更多國際要聞
第一夫人「穿」出商機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印期間,「第一夫人」米歇爾有望收到「厚禮」——100套印度女性傳統服裝莎麗。據稱這種莎麗一件售價就高達2400美... 詳情
【綜合報道】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安全城市指數」調查,多倫多在2015年全球安全城市整體排名位居第8。 2015年10大安全... 詳情
經理毆撿薯條飢童 快餐店遭潑漆抗議
土耳其一名敘利亞難民男童因為肚餓,日前在快餐店Burger King撿拾客人吃剩的薯條來吃,遭店內經理毆打,男童浴血的照片被人拍下放上網後,... 詳情
美國特工周一凌晨3時發現一架小型無人機擱於白宮草坪樹上,消防、警察等車輛隨後掩至白宮周圍。白宮發言人沒有披露是哪種無人機及其體積,但指它不具... 詳情
美國南部擬釋放數以百萬隻基因改造蚊子,展開遏止登革熱等蚊子傳播疾病實驗,然而當地居民憂慮會被蚊子叮,火急網上聯署阻撓。 美國最南端的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