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學生有話說﹕了解居民怎樣看發展計劃

[2015.01.29] 發表
陳嘉琪同學
葉卓倫同學
林文翰同學

【明報專訊】陳嘉琪同學

「參加導賞團前,我對古洞北的認識只是在新聞看到有人反對。後來了解到居民怎樣看發展計劃,有的說政府發展對社會有好處,但希望政府能原區撥出一小塊地給他們重建家園,因為他們在那堣w住了幾十年。我們和帶團的阿姨聊天,感覺她不想搬。她說政府有機會予村民申述,但每人只可講10分鐘;多數村民上了年紀,文化水平不高,有些人被迫『上陣』,表達自己的感受。有寮屋村民說下雨時他們抱茪翿簅恅情A因為屋頂漏水,但怕剛花錢補完政府就要他們搬。」

「古洞再唔係唔關我事」

葉卓倫同學

「村民說,曾搬到九龍住,但不適應市區生活,鼻敏感、睡不慣,最後回到古洞村。我覺得古洞和『外面』不同,村民互相認識,關係密切。在城市生活,和鄰居見面也說不上幾句話。古洞村不關門也很安全,我問有賊怎辦,他們說一見到陌生人入村,就會打電話通知全村人,狗也會吠。

考察讓我了解古洞的社區文化,體驗村民的生活。上網找資料很方便,但如果沒來過古洞,可能會說『冇鱈}冇鷕o,又唔係好關我事』。」

如何規劃很重要

林文翰同學

「之前知道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這件事,但不明白其意義。政府說要發展,但居民不一定贊成,上網看不到村民的感受。帶我參觀的村民,屋旁有菜地,自給自足,她說在那埵矰F20年,她老公住了50年,『死都不會搬,不到警察來拖我走,都會守住』。其實他們認為可以發展,但如何規劃很重要。我對賠償方案和政府收地後怎樣規劃興趣較大,聽村民說只有7%地興建公屋,這樣的比例是否不公平?古洞北的陘儤t、豉油廠、豬場若今日就消失,下一代根本不會知道香港有這些,我覺得值得保留。」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價值觀(value)
【明報專訊】價值觀是無形的概念,不同的群體會有不同的價值觀。從個人層面看,價值觀會表現於一個人的行動,即基於什麼標準、基本信念和原則作抉擇,... 詳情
學生投稿﹕政改方案不應「袋住先」
【明報專訊】我認為立法會不應通過基於「8.31人大框架」的政改方案,因為百害而無一利。 首先,基於「人大框架」的政改方案看似是推進民主...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不能接受「袋住先」,其中一個原因乃「人大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將比現時特首選舉制度更倒退,其理據主要為﹕提名門檻由現時八分一選...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熊本熊紅遍世界各地。牠是日本熊本縣的吉祥物,後來衝出日本,在全球化下走進包括台灣、英國、香港等地。這隻吉祥物亦是研習通識的... 詳情
DSE信箱﹕每年競爭不同 往績只能參考
【明報專訊】“ Susan﹕我對港大生物醫學(JS6949)有興趣,但這科收生要求很高。我自問英文、數學、生物有信心拿到5*級(部分或可獲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