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員有話說﹕「反對土地規劃的不公義」

[2015.01.29] 發表
豁然

【明報專訊】豁然是「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成員,自我定位是社區組織者,聯同村民舉辦導賞團。2014年初她搬入古洞村,成為新村民。

「新界非原居民在整個政治架構中最弱勢,村民的政治意識需要提高,土生土長,應該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社區。整個發展計劃的一個爭拗點,是政府說要增加房屋供應,但為何不利用荒地而要破壞耕地?我們反對,針對的是發展模式、土地規劃的不公義,更不希望重蹈菜園村覆轍。

一般公眾對新界東北/古洞北只有零碎印象,來過後很多都說印象最深刻是『原來有人住』。舉辦教育導賞團目的之一,便是凝聚社區內外的人,希望提供一些有別於『官方論述』的資料;導賞團形式互動,希望參加者意識到自己也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持份者之一,而非狹義地想『我/我的子女將來會否搬入新界東北』。」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價值觀(value)
【明報專訊】價值觀是無形的概念,不同的群體會有不同的價值觀。從個人層面看,價值觀會表現於一個人的行動,即基於什麼標準、基本信念和原則作抉擇,... 詳情
學生投稿﹕政改方案不應「袋住先」
【明報專訊】我認為立法會不應通過基於「8.31人大框架」的政改方案,因為百害而無一利。 首先,基於「人大框架」的政改方案看似是推進民主...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不能接受「袋住先」,其中一個原因乃「人大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將比現時特首選舉制度更倒退,其理據主要為﹕提名門檻由現時八分一選...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熊本熊紅遍世界各地。牠是日本熊本縣的吉祥物,後來衝出日本,在全球化下走進包括台灣、英國、香港等地。這隻吉祥物亦是研習通識的... 詳情
DSE信箱﹕每年競爭不同 往績只能參考
【明報專訊】“ Susan﹕我對港大生物醫學(JS6949)有興趣,但這科收生要求很高。我自問英文、數學、生物有信心拿到5*級(部分或可獲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