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戰時沉船現灣仔海H
倘需保育 勢阻繞道填海沙中線工程

[2015.03.28] 發表
舊灣仔碼頭附近海H6米下發現40米長金屬物體(紅圈位置),疑是沉船部分殘骸,據悉政府不排除是二戰時沉船。有從事文物保護的學者指出,該殘骸有可能是上世紀40年代初日本侵華期間的戰爭遺[,相當罕見。(政府新聞處)
上世紀初灣仔進行多次填海工程,圖為1956年金鐘及灣仔的維港沿岸,當時仍未填海興建現時的灣仔巴士總站。有保護文物專家及歷史學者指出,疑似沉船殘骸發現所在海域雖然近岸,但日本侵華期間該處是海中心,不排除是戰爭留下的船艦殘骸。港大建築學院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指出,箭嘴位置為今次發現沉船殘骸的位置。(李浩然提供)
政府昨午派蛙人到發現疑似沉船的舊灣仔碼頭位置,潛入海中了解情G。(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灣仔填海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於舊灣仔碼頭對出海H6米下位置,發現一個40米長金屬物體,初步顯示為一艘沉船的部分殘骸,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派出合資格考古專家鑑定今次沉船的文物價值,據悉政府不排除殘骸屬二戰沉船。文物專家指出,如屬二戰沉船十分罕見。由於沉船殘骸位處填海工程段,預料中環灣仔繞道及沙中線工程進度再受影響。發展局表示,會研究增加人手追回填海工程進度,但會在沉船殘骸以外水域繼續填海。

沉船水域填海地原定工程完成後交予港鐵作沙中線工程。港鐵表示,發現金屬物的海域範圍為「博覽道東╱會議道路旁」一幅工地(見另稿),現由土木工程拓展署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原定4月下旬交予港鐵進行沙中線工程,因今次事件影響,移交時間要延遲,稍後才能評估整體影響。

舊灣仔碼頭位置 現40米長金屬物

港大建築學院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表示,不排除疑似沉船殘骸屬戰爭遺[,「可能是日軍擊沉的英軍船,或其後盟軍反擊打沉的日軍船」。香港歷史學者蕭國健指出,由於灣仔自上世紀初曾多次填海工程,疑似沉船位置在二戰時屬維港中心點,不排除日軍來港時,「英軍不想船艦落入日軍手中,遂自行炸沉」。海事處昨表示,該處沒有舊灣仔碼頭附近的沉船紀錄。

沉船位於「灣仔發展計劃第2期」填海工程,工程在2009年展開,為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土地,填海範圍包括舊灣仔碼頭。發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出,在舊灣仔碼頭附近清理海泥至海H約6米下時遇到障礙物,經蛙人檢查、拍照及錄像後,確認是約40米長、20米闊及2米高的金屬物,初步懷疑是沉船部分殘骸,在不損壞該金屬物下會進一步勘察,有結果後才決定是否打撈。

古蹟辦派員鑑定 有結果再打撈

政府昨出動蛙人到現場下水了解,又用浮波標示該處海面範圍,範圍外的填海工程會繼續。政府早前指出,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在2017年完成,發展局昨承認由於發現沉船殘骸,該處清理海泥及建造海堤等工序會受影響,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研究增加人手、機械,以及壓縮工序等,希望追回進度。

現時添馬艦政府總部附近位置昔日屬軍事碼頭,維港水域亦有軍艦駛入。香港商船高級船員協會秘書長鍾東堂指出,沉船位置水深8至10米。李浩然指出,二戰後英軍曾清理海底,以免遺留水雷等影響水路交通。他指要進一步鑑定沉船的文物價值,或需海外的水底考古學家協助,「香港未必有這類考古學家,因為既要有考古資格,亦須懂得潛水」,估計鑑定工作或令工程再延一兩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鐵可加價4.3% 6月生效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3年檢討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後,今年是第3次應用新機制。根據統計處的最新數據,去年盈利高達156億元的港鐵,按機制運... 詳情
王征:亞視未倒閉  再有新買家
【明報專訊】內地財新網前日報道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獨家專訪被指有誤,財新網昨首次公開王征訪問錄影片段佐證,王征在片段中稱,若這個月內沒有奇蹟發... 詳情
雨傘文物尋家  海報有望藏中大
【明報專訊】去年9月28日,警方向聚集於金鐘夏愨道的示威者投放催淚彈,群眾撐起雨傘抵擋不退,為持續達79天的「雨傘運動」揭開序幕。事隔半年,... 詳情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半周年之時,美國財經雜誌《財富》(Fortune)選出全球50位傑出領袖,本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榜上有名,排第10位,... 詳情
記協:新聞自由評分跌  立場多元化收窄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先後發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壹傳媒大樓被包圍等事件,記協昨日公布「2014年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及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