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增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

[2015.03.28] 發表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童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中國青年報》28日報道,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楊虎城將軍的後代、全國政協委員楊翰在一份「把民間對日索賠納入對日鬥爭大戰略的建議」提案中,首次透露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童增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消息。童增獲提名的原因是他「多年來推動二戰中國受害者權益的伸張,為促進這一戰爭遺留問題的解決不懈努力,因此也得到世界上一些國際人士與組織的認可和肯定」。這說明童增25年來歷經艱辛、持之以恆地從事民間對日索賠得到了國際上的廣泛認同。

童增1956年生於重慶,1982年四川大學畢業,後攻讀北京大學法律系碩士研究生。1990年撰寫《中國要求日本受害賠償刻不容緩》的「萬言書」,受到兩會代表高度重視,並於1991年形成兩會多個提案,1992年貴州和安徽共計70名人大代表又提出了兩個議案。此事經媒體報道,在民間引起巨大反響,掀起大陸民間對日索賠浪潮,他因此被稱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隨後,童增收到全國各地受害者及其親屬的來信達1萬餘封,有受害者稱他為「恩人」和「民族英雄」。

1994年,他代表中國受害者委託日本律師在日本起訴日本政府以及奴役中國勞工的日本企業,獲得日本300多名律師的法律支持和10萬日本人簽名支持。他也曾多次籌款或出資進行較大範圍的救助戰爭倖存者活動,並資助了一些去日本打官司的倖存者。鑑於日本政府歪曲歷史的行徑,2005年童增又倡導和推動把民間索賠官司搬回國內打。近年來上海、重慶、浙江、河北、北京的受害者先後提起訴訟,其中二戰時期被強擄至日本的中國勞工及遺屬共40人於2014年2月起訴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和日本焦炭工業(原三井礦山)兩家公司並提出索賠,已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正式立案,開庭在即。中威船案也已獲得日本三井企業2.2億元人民幣的賠償。

童增義舉獲國內民眾日本正義之士支持

2014年8月,童增代表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通過日本駐華大使致信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向日本追討現藏於日本皇宮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引起中日兩國重視,再掀對日索賠浪潮。2014年12月7日,他代表中國民間機構致信日本政府,要求就南京大屠殺向中國人民謝罪,受到國內外媒體廣泛報道。童增的義舉,不僅得到了國內民眾的認可與支持,更得到了一些日本正義之士的認可與支持,在日本律師的支持與幫助下,才有一批批中國受害者到日本法院起訴日本政府和日本加害企業,這些索賠官司讓更多的日本國民知道了日本右翼極力否認的那場侵華戰爭。可以說,童增的努力促成了兩個積怨深厚的民族正視歷史的契機,為使兩國遠離戰爭、促進和平作出了貢獻,這也正好符合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的首要條件,即「促進民族間的團結」。

童增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從25年的經歷來看,民間索賠運動並沒有影響到中日友好的大局,反而促進了中日友好。以中威船案為例,戰爭遺留問題的解決化解了歷史積怨,這樣兩國才能朝茤M平方向邁出堅實的步伐。

在談到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時,童增表示自己所做的事情還遠遠不夠。據他介紹,今年7月,海外華僑準備從童增收到的戰爭受害者來信中選出500封信件,翻譯成英文後出版,屆時將有一些國家政要和國際知名人士支持童增問鼎諾貝爾和平獎。無論獲獎與否,可以讓國際上更多的人來了解那段歷史以及中國的戰爭受害者。

據悉,今年2月1日是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日期,羅馬教宗方濟由於重視社會公平和關心環境而獲得提名,另外斯諾登因揭露美國政府是如何監控大眾的而再次獲得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每年10月在挪威公布獲獎的最後人選。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在2015年7%的經濟增長目標相當可觀,同時重申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政策不會改... 詳情
蕭會習 提台入亞投行意願
台灣的前副總統蕭萬長28日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習蕭會後表示,歡迎台灣加入亞投行,願意以適當的方式和適當的管... 詳情
億元計人民幣殘鈔餵蚯蚓
【明報專訊】截至去年,中國大陸市面流通貨幣達6.03萬億元,每年應銷1萬億元廢棄殘破的紙幣。中央電視台跟進報道廢舊人民幣的銷珗L程:殘鈔被... 詳情
深圳二線關壽終正寢
深圳市近日正式向國務院提交報告,要求全面撤銷二線關,清除二線檢查站所有設施,存在30多年的特區二線關卡即將壽終正寢。 隨茞`港一體化發... 詳情
公安政府兼管淪利益博弈場
深圳多年前一直有關內外之分,二線關外一直被認為是無王管地區,公共交通設施落後,治安混亂,搶劫殺人案件時有發生,與特區內建設一日千里有天壤之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