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解碼﹕清代俠義公案小說——另一種官俠合流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好官配俠女除有官民同仇的憧憬外,固然還有民間對於兩種理想人物「珠聯璧合」的傳統想像,正如日劇《名偵探的守則》說偵探劇的「守則」之一是女警官與男偵探互生情愫,文男與武女互動古今皆是查案故事的吸睛要點。而官與俠的合流在晚清實際上還有另一種形式的小說存在——義俠助好官查案的「俠義公案小說」如《三俠五義》(展昭等人輔佐包拯)、《施公案》等,雖然也含希望有好官的憧憬,但在晚清西方列強入侵的時局下,這類突顯俠義及武功的小說盛行,或許還有視西方為惡犯、希望有英雄解救中國的寄託在內。

更多教育
閱讀白話﹕靳以《散文三試?希望的花朵》
【明報專訊】1 若是沒有那希望的金色小蟲,最後從裝滿人間災難的寶匣中飛出來,人類怕早已達到滅亡的境地了吧? 2 希望使種子發芽,希望使... 詳情
閱讀白話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閱讀文言﹕親賢臣,近小人
【明報專訊】在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紀曉嵐與和珅,一為忠賢君子,一為奸佞小人,乾隆卻皂白不分,寵愛和珅,竟然甚於紀曉嵐。這顯然與諸葛亮... 詳情
閱讀文言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綜合能力﹕時事研習範文
【明報專訊】寫一寫 博文中學上學期開設了時事研討學會,惟同學反應冷淡,試以時事研討學會會長易華偉的身分撰寫演講辭,文中須重申設立時事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