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反恐空襲錯殺2人質
奧巴馬向家屬道歉 政府將賠償

[2015.04.24] 發表
奧巴馬回應時指,人質被殺是一次悲劇。(新華社)
圖為溫斯坦(左)和羅波爾圖(右)在美軍反恐行動中喪生。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華盛頓承認,美軍今年1月開展的反恐行動意外殺害了被蓋達組織扣押的2名無辜人質,他對此承擔全部責任,代表美國政府向死者家屬表示「最深切的歉意」。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周四表示,美國將向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交界地區反恐行動中喪生的兩名人質家屬作出賠償。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舉行臨時記者會,透露今年1月美軍對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交界地區的一處蓋達組織據點採取秘密反恐行動,當時美軍「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有人質藏身此處,但基於現有的情報分析,美方最近認定反恐行動意外殺害了兩名無辜人質。

根據白宮披露的信息,這兩名人質分別是美國公民沃倫.溫斯坦(Warren Weinstein)和意大利公民喬瓦尼.羅波爾圖(Giovanni Lo Porto),二人都是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人道主義救援人員,分別於2011年和2012年淪為人質。數年來美國政府一直試圖確認兩位人質所處位置,解救他們。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在確認人質死因後,奧巴馬決定將此次行動「解密」,把有關信息公開。美方對人質死亡感到「非常悲痛」,「沒有任何語言能夠表達我們對這一可怕悲劇的遺憾」。

在當天舉行的簡短記者會上,奧巴馬不時抿嘴角、低頭,甚至輕聲歎氣。他表示,作為總統和三軍總司令,作為一位父親、一位丈夫,他對反恐行動承擔全部責任,對悲劇的發生「深表遺憾」,向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歉意」。

他說,美方正在開展「徹底的獨立評估」,要搞清楚事情的發生過程,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努力確保無辜人質死亡的悲劇不再重演。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報道,導致無辜人質死亡的是一次空襲行動,沒有美軍地面部隊參與,但白宮官方表述沒有確認人質死於哪種「反恐行動」。

白宮還透露,美軍在同一地區開展的反恐行動還殺死了兩位隸屬於蓋達組織的美國公民。蓋達組織頭目、美國公民艾哈邁德.法魯克與兩位無辜人質死於同一反恐行動,蓋達組織重要成員、美國公民亞當.加達恩死於另一次單獨的美方反恐行動。

意國總理慰問 斥美失誤

美國反恐行動誤殺美國及意大利人質,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已慰問被誤殺人質家人,他與外長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齊聲譴責美國這次是致命的失誤,同意強調恐怖分子要承擔責任。美國人質遺孀對丈夫最終未能安全回家感極度心傷,指白宮視救人為麻煩事,希望能查出真相。

在美國今年初的反恐行動中被錯誤殺的意大利義工波爾托(Giovanni Lo Porto),其家人得知其死訊後十分傷心及無奈。波爾托的兄弟朱塞帕(Giuseppe Lo Porto)表示,聞悉波爾托的死訊,對此感無話可說。美國外交部向他們致電慰問,而奧巴馬致歉並稱會「負全責」,但朱塞帕對此未為所動,更向奧巴馬諷刺稱「有心了」。

總理齊倫獲奧巴馬知會後,已慰問波爾托家人,並譴責美國這次是致命的失誤。意大利外長真蒂洛尼形容,波爾托遭到殺害是盟友美國犯下的「悲慘致命錯誤」,不過他強調,恐怖分子要為此負起全部責任。

更多國際要聞
朝核導彈射程覆蓋中美俄
【綜合報道】中國在中美核專家閉門會議上透露,朝鮮(北韓)可能已擁有多達20枚核彈頭,並且有能力生產足夠多的武器級鈾,在明年把核彈頭數量增加一... 詳情
黃東:朝導彈未夠技術載核彈頭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相信,就算朝鮮真的製造了20個核彈頭,現時仍未有足夠技術將彈頭小型化裝上導彈。他又對至朝鮮明年或可再多製20個核彈頭的... 詳情
歐盟擬限難民庇護 名額5000
因應地中海偷渡潮,歐盟周四(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商討對策並發表聲明。路透社稱,聲明13項建議中只有增加海上巡邏一項可望盡快落實,反... 詳情
無國界醫生:人蛇抵岸「身心待救」
在意大利西西里島為人蛇提供健康及心理輔導的無國界醫生專家蒙塔爾多(Chiara Montaldo)表示,許多獲救者因之前遭長期關押或遠渡重洋... 詳情
向情婦泄密 CIA前局長緩刑
【綜合報道】美國中情局前局長彼得雷烏斯被控處理機密資料不當,泄露消息給情婦,認罪後獲判緩刑兩年,罰款10萬美元。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地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