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古典音樂 讓大腦更年輕

[2015.04.29] 發表

聽古典音樂不僅能陶冶情操,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經常聆聽古典音樂能夠促進大腦中掌管記憶和學習部位的基因活性,同時還能抑制一個同帕金森氏症相關聯的風險基因活性。

研究人員讓參與者聆聽莫札特的第三小提琴協奏曲K216(G大調),這首曲子的長度大約為20分鐘。參與者中包括有欣賞音樂習慣的人和不常聽音樂的人。研究人員發現,聽古典音樂改善大腦功能的作用僅出現在那些「有音樂體驗」的參與者之中,也就是那些經常聽音樂的人,這也表明熟悉樂曲的重要性。聽古典音樂提高了「有音樂體驗」的參與者大腦內涉及多巴胺分泌和運輸、突觸神經傳輸、學習和記憶的基因活動。

不僅如此,聽音樂還能調節與神經退行性疾病有關的基因,因此,聽音樂能夠有助保持大腦健康。

研究領導者赫爾辛基大學俄瑪?尤爾維拉博士表示,「聽古典音樂改善大腦的功效只在有音樂體驗的參與者中發現,表明想達成這種功效,對音樂的熟悉和體驗至關重要。這一結果有助進一步開發音樂療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