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易衍精神病 華裔男性患者多諱求醫
團體培訓精神健康大使落區推廣

[2015.05.16] 發表
兩間大學的教授與社區團體合作﹐推出創新計劃﹐兼容了社區推廣培訓與研究。(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華人社區內的男性尤其是新移民﹐在適應新生活期間﹐容易衍生精神問題﹐卻礙於社區對精神病患者的偏見﹐令他們不敢正視問題﹐以至延緩接受治療。

為此﹐兩間大學的教授與社區團體合作推行一項創新計劃﹐結合研究及社區推廣﹐在社區招募精神健康大使﹐參與者會接受培訓﹐了解精神病患者問題﹐然後在社區推廣﹐教授則可借機研究那種方法最能加強社區關注精神健康問題。

有份參與計劃的康福心理健康協會彭俐萍表示﹐在中國社會﹐公眾亦對精神病者十分忌諱﹐即使來到加拿大﹐這種觀念仍然不改。

男子被揭患精神病 遭妻棄

曾有一個案﹐一名男子在隱瞞自己患有精神病的情況下﹐與一名女子結婚。婚後卻被妻子發現﹐妻子不但要求離婚﹐更要對方賠償。

彭解釋﹐正因為這種舊有觀念﹐令很多病患者都不敢對外張揚﹐加上在本地物色一名懂普通話的精神科醫生亦十分困難﹐令他們更難得到適當治療。

安省老年人協會劉兆華亦指﹐很多新移民特別是耆老來到加拿大後﹐要面對傳統文化及家庭觀念改變?言語不通?價值觀改變﹐往往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壓力﹐易生問題。

推行該項計劃的是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護士系教授黃佩卿?多倫多大學精神病學系教授馮溥倫﹐並由安省華人老年協會?康福心理健康協會及頤康中心協辦。

徵募200男 培訓任大使

他們將在未來2?3個月﹐在社區徵募200名年齡17歲或以上的男性參加﹐然後再按他們的情況分成4組﹐安排參加講座及分別以廣東話及普通話進行的培訓。

培訓將主要分成兩種﹐一為「接受與承諾」﹐一為「聯繫與衝權」。

參與者完成培訓後﹐便可在社區擔任大使﹐進行推廣活動。同時﹐學者亦會研究哪一種培訓方法最有成效。

招募對象包括﹕受精神及心理疾病困擾的男性?病患者的男性親友﹐以及關心社區精神健康及心理疾病困擾的男士。

黃佩卿表示﹐過去有關健康的研究﹐多集中在女性﹐今次是加拿大第一次將研究與推廣的焦點放在男性身上。

2000亞裔男性全國推廣精神健康

該計劃將同時在多倫多?溫哥華及卡加利舉行﹐培訓完成後﹐全國將有2,000名亞裔男性(包括華裔在內)﹐以自發性質在社區推廣精神與心理健康。

黃續表示﹐在過去2?3個月內﹐已約有100名男士完成培訓﹐其中20人已開始在社區開展推廣工作。

更多要聞一
萬錦取消上門派信尚可接受 社區信箱淪垃圾場反招投訴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用統一的社區信箱代替傳統的上門派信的服務,已在大多倫多地區部分郊區城市展開。 最近... 詳情
百警胸前佩小型攝像機 用於辦案街頭截查 非侵私隱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宣布﹐警員執法、辦案時佩戴隨身微型攝像機試點項目由下周一開始﹐未來警方4個部門的100警員將使用3種型號的裝備。警... 詳情
大多倫多華人及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律師吳瑤瑤對警方此舉持全盤肯定態度﹐稱「這是一件好事」。 她說﹐從市民角度講﹐警員佩機後﹐知道自己... 詳情
緝「跳櫃台劫匪」 懸紅增至10萬
【明報專訊】一個在加拿大搶劫了至少19次銀行的白人劫匪,即使其相貌已經相當清楚地暴露在公眾面前,警方仍然無法獲知此人的身分和下落。在本月8日... 詳情
卑詩承傳華人歷史 77地點獲提名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向華人道歉一周年,負責廳長屈潔冰連同華人團體及各界代表向華人先僑致祭。省府又宣布,華人歷史地點的正式確認行動共收到7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