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南海幫倒忙 習近平料將硬碰硬

[2015.05.23] 發表

南海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20日派出偵察機飛越南海上空遭到中國海軍8次警告,對此,有美媒認為,美國捲入南海只會招致中國的硬碰硬,並且是在幫倒忙,此外,還會加速中國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的進程,中國或正式派海軍駐守南海島礁。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5月21日發表《在南海激怒北京只會給華盛頓招致回擊》(Provoking Beij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 Will Only Backfire on Washington)的文章稱,很奇怪地,美國軍方試圖通過向南海派軍艦和軍機來維護航海自由。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16日訪問中國時,對此稱這不是美國官方的政策。

但是,根據5月20日CNN的報道,五角大樓派出最為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飛越中國在南海的島礁上空,允許CNN記者登機來公開這一行動表明:美國國防部嚴肅對待中國的計劃,並且,也以此來羞辱中國。

與中國在南海對抗,美國國防部正清楚表明,美國不認同中國的主張,並且反對北京對南海的軍事化行為。很多美國的戰略思想者似乎認為,只要美國施加足夠的軍事壓力,中國就會退一步。但是,中國今天不再相信美國的恐嚇了。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圓圖)領導下,如果華盛頓採取更多的對抗態度,北京也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新情況。

美國國防部的計劃可能會適得其反。這給了中國充足的理由定期向附近海域派海軍、加快在南海的軍事設備建設和安裝、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儘管五角大樓想要阻止中國對南海軍事化,但是,美國的計劃反而會進一步強化中國在這一地區進行軍事化行動的決心。

廣東國際戰略研究所周方銀(音譯)稱,在美國國防部公開這一計劃前,中國根本無意在南海宣布建立防空識別區。

去年11月中國在東海建立防空識別區,東海已經成為中國、日本和美國的角力場。在2014年4月,美國曾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替日本辯護,從官方上捲入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

但是,在南海上,北京面臨的都是小國,美國從官方上選擇不選邊站原則。中國正試圖阻止將與菲律賓和越南的外交爭議演變成軍事對抗。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讓美國陷入兩難境地。

美軍事介入南海

或令中國建防空識別區

從這一方面來看,美國捲入南海爭端倒是給這一地區幫了倒忙:它將南海變成了中國和美國及盟友之間大國博弈的地方。

如果華盛頓決心通過軍事介入南海,中國的決策人很可能會採取相同的強硬措施,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

當然,中國的領導人明白,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會有不少消極後果。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速度和規模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緊張,很多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是在這一地區「以大欺小」。北京不希望有這樣的看法,它關心填海造陸帶來不良聲譽。因此,北京一直不願意宣布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因為在國際社會看來,這是又一個挑釁。

但是,美國如今的計劃和姿態令北京別無選擇。

美國將會讓中國將聲譽放在一邊,採取直接的戰略主張。北京會正式讓海軍駐守南海島礁(formally station naval units),這可能會發生,但是,美國軍事介入已經加快了中國的這一進程,而這會引發本可避免的戰略競爭。

很值得問這一個問題:通過向南海派出軍事力量,美國的利益是什麼?美國派軍艦和軍機前往南海,中國會譴責這樣的行為。

沒人期望中國會攻擊美國的軍艦或者是擊落美國戰機,同樣,美國也是如此。但是,北京將會被逼迫強化在南海的軍事存在,來討好國內愛國人士。

這是美國真正想要的嗎?

更多要聞一
女子私密視頻放鹹網 賤男被捕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越南裔男子,在與一名女子做私密視頻聊天時,拍攝下對方的私密錄影,過後竟然將錄影上載到一個公開的淫穢色情網站上。受辱少女向... 詳情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下令﹐重審1宗兒童色情圖像案。涉案兩名愛蒙頓男子拍攝兩名14歲女孩的性行為﹐隨後用那些視像製作兒童色情... 詳情
國際藝術品展銷會
為期4天的首屆溫哥華國際藝術品展銷會21日開幕,吸引來自加拿大及海外的120餘位藝術家參與。 詳情
不怕高價 華裔追房增值抗通脹
【明報專訊】根據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詳情
多溫兩市84%柏文買家自住
【明報專訊】信不信由你!聯邦政府屬下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表最新民調指出,多倫多和溫哥華近84%的共管柏文買家都是用作自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