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隱娘》評價兩極有讚有彈

[2015.05.26] 發表
《聶隱娘》製作費高達1億港元。

【明報專訊】「電影聶隱娘官博」在微博報喜訊,侯孝賢獲康城電影節「最佳導演」,寫道:「25年醞釀,10年籌備,5年拍攝,侯孝賢22年康城之路今朝終封神!」《聶隱娘》製作費高達1億港元,拍攝中途因資金問題一度擱置,侯孝賢要在內地、韓國、歐洲、加拿大等地集資以完成拍攝。

康城評審主席:導得很美

評審主席形容《聶隱娘》導得很美,墨西哥籍評審托洛表示此片的詩意是難以企及的境界。台灣文化部發賀電恭賀侯孝賢,讚揚他藝術造詣超群,以《聶隱娘》再度驚艷國際;他奪康城「最佳導演」將獲獎金500萬元台幣。

《聶隱娘》在康城的評價走兩極,如詩一般美輪美奐畫面受外國記者盛讚;亦有直指此片節奏緩慢,加上文化差異,覺得故事晦澀難以看懂。侯孝賢對迥異的評價曾這樣解釋:「全世界已習慣了看荷李活電影,就是那種戲劇情很強的。但《聶隱娘》不是一般人都能質欣賞的東西,可能看過很多片的影迷會喜歡。也就是說,欣賞它,有一定的門檻,至少不能用慣常的經驗和眼光。」

影評人李焯桃:人物關係複雜

影評人李焯桃指《聶隱娘》遭詬病的是歷史背景與人物關係十分複雜,侯孝賢沒有設法簡化。他是供武俠片的藉口,重現中國古代的社會風俗文化,反思武俠片的忠義仁勇標準。

《聶隱娘》主要演員有舒淇、張震、阮經天與妻夫木聰等。故事以唐代,安史之亂40年後為時代背景,聶隱娘和魏博節度使田季安青梅竹馬,她被道姑帶走並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刺客。日復日,刺殺危害天下的暴虐藩鎮,聶隱娘在一次殺人行動中動了惻隱之心,反思自己所作所為,此時道姑命她暗殺田季安……

娛樂組

更多影視
《悲情城市》奠定地位
【明報專訊】68歲的侯孝賢在「第68屆康城影展」憑《聶隱娘》獲「最佳導演」。侯孝賢於1972年於「國立藝專」畢業,從李行導演的場記做起,當過... 詳情
馮德倫賀侯導冷待舒淇
【明報專訊】侯孝賢在康城影展憑《聶隱娘》奪最佳導演,圈中好友紛紛恭賀。馮德倫昨日凌晨3時急不及待在微博留言:「恭喜侯導!恭喜《聶隱娘》!」但... 詳情
大姐大手記﹕RM  BigBang熱鬧今夏
【明報專訊】韓流在亞洲各地吹起,香港當然不例外。近年不斷有韓星來港搵銀;包括演唱會、見面會、商場或品牌活動等等,每次都要港迷至少花1000元... 詳情
姬蒂大熱倒灶 朗妮爆冷「分」后
【明報專訊】(第68屆康城影展)《2百萬奪命奇案》金像導演高安兄弟擔任第68屆康城影展評審團主席,有指賽果亦跟他倆的作品風格同樣另類;講述巴... 詳情
出爐康城影帝感動落淚
【明報專訊】對比金棕櫚獎及影后殊榮帶有爭議,有外國傳媒打趣道,法國男星雲遜林頓(Vincent Lindon)憑The Measure o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