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偏食易致骨質疏鬆 多做運動有助預防(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偏食易致骨質疏鬆 多做運動有助預防(一)

骨,是身體堸艉@懂得再生的器官,卻不能抗逆大自然的生老病死,隨年紀增長,造骨速度往往慢於蝕骨速度。在芸芸骨骼問題中,骨質疏鬆可說最為普遍。如何減慢骨質流失,以及減低其所帶來之影響,我們都應該由年輕開始做起。

可現時有不少女性喜歡節食、防曬來保持美好身段和白皙肌膚,卻不知道這些做法皆會影響骨質健康。所謂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老來想保住「副」硬骨頭,就要及早做好預防工夫。

根據世界壎芠梒晴禤ヾA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質流失而增加骨折風險的疾病。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何其威指,患上骨質疏鬆的因素有許多。「女性、年長者、亞洲人、有家族病患史的人,患病風險較高。另外,日常生活習慣也有影響,譬如飲食不均衡導致鈣質吸收不足、吸煙、嗜酒、缺乏運動,以及荷爾蒙、肝腎有問題、哮喘患者等等,以至長期服食類固醇的病患者,皆是高危人士。」

骨質疏鬆男女比例1:3

如何定義骨質疏鬆?香港大學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譚宛婷指,骨質密度正常為高於-1,-1.5至-2.5就是骨質偏低,若低於-2.5便要開始服藥,密度低而且曾經骨折病人會被視為嚴重個案。「我看過最嚴重的個案是-3.8,這種情況就要使用針藥。」

她說,正常情況下身體造骨速度與蝕骨速度大致相若,以維持骨質總量。「當人來到三十歲,造骨能力便開始下降。骨的生命周期為十年,三十歲前骨的生長快過骨的流失,到三十歲後就相反,流失速度漸漸加快。」骨質疏鬆以女性患者為主,男女比例大概是1:3。

譚宛婷表示,因為女性荷爾蒙有保護骨質的作用,因此女性骨質密度會在更年期後急速下跌,相反男性骨架較大,鈣含量較高,所以骨質流失保持平穩。

事實上,骨質疏鬆沒有明顯徵狀,不少人是因為骨折才發現問題。其他徵狀如駝背、變矮、背痛等,都是情況嚴重之兆。何其威和譚宛婷都同意,骨質疏鬆沒有年輕化趨勢,卻由於人口老化加劇,問題變得愈來愈普遍。何其威說:「基本上,年過七十五歲以上的人士都會有骨質疏鬆問題,但就不一定導致骨折。從醫生角度,就是要減低骨折的風險。」

定期檢查可減骨折風險

研究指,約30%女士會患上骨質疏鬆,17% 女士會在人生中出現骨折,當中尤以股骨骨折問題較為嚴重。譚宛婷指出,有研究預測香港在2015 年股骨骨折個案大約有5,293名女士和2,349名男士。「出現股骨骨折後,病人可能要坐輪椅,失去自理能力。病人雖可以進行Hip Replacement Therapy,但長者開刀都有風險。」

故此,七十歲以上男士和六十五歲以上女士應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查,看是否有骨質疏鬆問題。

診斷方面,骨質密度儀是一種無痛的X 光檢查,以雙能量X射線骨質密度儀(DEXA)較為準確。現時全港有兩台,其中一台坐落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骨骼健康及評定中心。何其威稱,這台機器主要檢查腰骨和髖關節。「我們在1995年已添置此機,初時作研究之用,後來供市民斷症,因為普通X 光機器不能發現骨質疏鬆。我建議停經女士可以先照一次,若骨質正常,便每隔三、四年檢查一次;

密度差的話,則每年照一次,並要見醫生,及早預防。即使二十、三十歲人士骨質密度較高,若患紅斑狼瘡症或長期服用類固醇,都應該作定期檢查。」

新研針劑更為方便

治療方面,藥物以雙磷酸鹽為主,如福善美(Fosamax),暫時是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問題的首選口服藥物,但也有肌肉疼痛、胃酸倒流、脹氣等副作用。譚宛婷表示,雙磷酸鹽的廣泛使用已超過了十年,近三四年開始應用注射針劑,比起每天或每星期服用的藥物,針劑只需每三個月或每年注射一次,效果相若但不用時刻緊記服藥。「藥物通常在醫院或診所注射,費用會較高,故此針藥主要針對經常忘記服藥或平日需要服用較多藥物的病人使用。」

多做運動骨頭更硬

然而,譚宛婷特別提醒藥物只是控制骨質密度,目前醫學界仍未成功研製根治骨質疏鬆的藥物,還原已流失的骨質。因此,長遠而言應多做運動,如一些負重運動有助增加骨密度;平衡性的運動能減低病人跌倒導致骨折。

何其威進一步解釋:「其實骨質密度是可以鍛鍊的,因為骨是身體中唯一可以重生的器官,多做運動,骨頭就會變硬,也會自己增生。例如行路、游水、踏單車,這些日常運動都有幫助。地球有地心吸力,我們每走一步路都是在抗拒地心吸力,所以當太空人在外太空沒有地心吸力,回來後就會出現骨質疏鬆問題。或者一些病人長年臥病不起,都有骨質疏鬆。」

注意長者平衡力變差

亦因此,何其威再三強調運動的重要性。「Any exercise is better than no exercise,日常走路、晨運,都是運動。若你患上關節炎,常活動會感到疼痛,令骨質疏鬆加劇、關節愈來愈差、筋腱愈來愈退化,最後連肌肉也收縮,屆時這個循環便難以打破。因此,我們應教育長者好好照顧自己,家庭成員也要注意老人家平衡力變差,不能讓他們跌+ 倒,只因他們骨的承受力度較低,容易骨折。即使治好骨折,但筋腱、肌肉等未必能完全康復,更重要是跌倒過後老人家會沒信心,要重新建立走路的信心。」他稱目前中文大學正在研究一種振動治療(Vibration Therapy),透過低頻的振動有助強化骨骼,對骨質疏鬆症都有幫助。

 
 
今日相關新聞
偏食易致骨質疏鬆 多做運動有助預防(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