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偏食易致骨質疏鬆 多做運動有助預防(二)

偏吃怕曬損骨質

除了多做運動,我們亦要保持均衡的鈣質和維他命D的吸收。年輕男女挑撿偏食,或是節食減胖都是常見情況。這除會影響鈣質吸收外,隨年紀漸長,更會加快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故此,平日除要注重吸收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外、

鈣質,維他命D 有助腸道吸收鈣質,對加強骨質密度甚有幫助。鈣質可來自奶類、豆類及綠葉蔬菜(以深綠色為佳);維他命D則來自奶類、魚肝油、三文魚油等。不同年齡人士每天的鈣質需要也有些分別:

少年及青年:1,200至1,500毫克;

25至45歲:800至1,000毫克;

65歲以上:1,000至1,200毫克。

然而,時下女士另一個更損骨質的習慣,就是「怕太陽」。其實,每天曬太陽10至15分鐘,已可吸收足夠的維他命D。「亞洲女士愛美白,出外塗很多防曬,會令維他命D較難吸收。一般而言,手腳面積較大,所以吸收維他命D會較好,建議每天上午11時前至4時後身處戶外,便能夠收足夠的維他命D。」她補充。

退化性關節炎趨年輕化

骨質疏鬆症雖然暫時不會侵襲年輕人,但人皆會老,若不趁骨骼強壯時好好強化骨質,到年老時骨頭變得脆弱,不堪一擊,恐怕會悔不當初。跟骨骼問題息息相關的還有關節健康,因患有關節炎症,或會加劇骨質疏鬆的情況。然而,與骨質疏鬆症相反,現時退化性關節炎則有年輕化趨勢。

譚宛婷遇過最年輕的患者只有十八歲。「這位病人常常打羽毛球,因為跳躍性和撞擊較多,只有約十八歲膝蓋關節便出現勞損、退化[象。另外行山、滑雪及各種球類活動等均屬高撞擊性,或對關節磨損較多,參與要適可而止,建議大家平時進行較多元化及不同強度的運動,如緩步跑、游泳或瑜伽等。」

何其威表示,關節、肌肉和骨骼三者環環相扣,不能輕易把問題區隔。「不能說骨質疏鬆就只是骨的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就只是關節問題。其實人體各部分全部相關,患退化性關節炎者肌肉可能會收縮,骨質密度差亦有機會影響關節,因為骨頭是支撐關節的,故應從年輕開始保養筋骨健康。」

 
 
今日相關新聞
偏食易致骨質疏鬆 多做運動有助預防(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