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宣布自由黨大選政綱 倡擴加中聯繫加入亞投行

[2015.07.14] 發表
麥家廉在萬錦市宣布該黨於今秋大選的加、中關係政綱。 (明報記者攝)
麥家廉與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長叢培武。(麥家廉提供)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國會議員麥家廉(John McCallum)代表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於本月9日到訪北京會見中國官員後。昨天他在萬錦市宣布該黨於今秋大選的加、中關係政綱﹐包括主張擴大加、中聯繫﹔本國加入由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努力與中國政府商談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麥家廉指他訪中期間﹐曾分別與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長叢培武及外交聯絡部前副部長于洪君商談﹐另也曾到訪武漢市﹐與武漢加拿大商會人員會面。

他說﹐是現任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的前總理父親老杜魯多﹐於45年前首先重建加、中外交關係。至聯邦保守黨上台後﹐近年加、中關係時好時壞﹐總理哈珀更拒絕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倘若聯邦自由黨在大選中勝出﹐該黨定會擴大加、中聯繫。

他表示﹐該黨也主張本國加入由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他指執政保守黨已錯過成為創立成員之一﹐現時仍在考慮會否加入。他認為本國現時加入仍有利益﹐可讓加國公司有機會參與亞洲的大型基建計劃。另該黨不想加國成為「杯葛」該銀行的國家之一﹐例如美國及日本﹐而一些包括德國及法國等大國都已加入。

麥家廉指該黨第3項加、中關係政綱﹐是要努力與中國政府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他說﹐現時澳州及新西蘭等國都已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但加國聯邦執政保守黨則不願談判﹐反而正與日本及南韓等亞洲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議。

他指儘管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需很長時間﹐例如澳洲與中國談判了10年才能達成協議﹐但現時加國政府根本無意與中國進行談判。

他說﹐當他與中國官員談論該黨有關的政治方向時﹐對方都表示支持。

更多要聞一
希臘城下之盟  保歐元席位
歐元區領袖經過長近17小時的破紀錄馬拉松談判後,終於與希臘達成協議,將提供820億至860億歐元援款,化解後者「脫歐」危機。協議所列經濟改革... 詳情
談判火爆 齊普拉斯「如遭精神水刑」
《金融時報》與法新社報道,希臘離「脫歐」(Grexit)最近的一刻在當地時間周一清晨6時,歐元區馬拉松峰會進行14小時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與... 詳情
希臘人7月5日公投表明反對苛刻救助條款,詎料事隔一周,發起公投的總理齊普拉斯卻給他們帶來更嚴厲的方案,令許多人不明白當初的公投結果有何意義,... 詳情
齊普拉斯全面妥協,保住希臘在歐元區的地位,但為此付出放棄施政承諾的沉重代價,恐令黨內極左勢力倒戈,政權穩定性動搖。希臘傳媒分析,齊普拉斯為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