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實彈巡南海 華海軍對峙質問

[2015.07.17] 發表
美國瀕海戰鬥艦在南海遭中國護衛艦(紅圈內)跟蹤監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南海戰雲密佈,中美兩軍派駐軍艦「大鬥法」。美國兩艘軍艦近日實彈進入南海爭議海域巡航,期間美艦頻遭解放軍艦船質問,美軍形容這已是「家常便飯」,強調在國際海域上航行自由;解放軍亦將派駐新型驅逐艦部署南海。另菲律賓軍方決定明年初在蘇碧灣前美軍基地派駐戰機和軍艦,分析認為菲軍此舉是要應對南海局勢。

菲律賓傳媒引述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指,美軍兩艘參與巡航的「沃斯堡號」瀕海戰艦和「拉森號」導彈驅逐艦,上周四(9日)荷槍實彈進入南海爭議海域完成首次聯合巡航。在巡航期間,該兩艘軍艦同時舉行聯合演習,包括派出搭載的MH60R「海鷹」直升機展開聯合飛行任務。

美艦直升機不斷遭中方艦船質問

「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多次與解放軍艦船互動,期間亦協助「海鷹」直升機在南海飛行,但途中不斷遭受中方艦船質問。美國海軍認為,「拉森號」依據美軍對航海安全的承諾,謹慎處理互動行為,並反覆向中方艦船宣稱,在國際海域和空域航行符合國際公法。

內地傳媒報道,被譽為「新中華神盾艦」的解放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今年4月以實彈射擊全部優秀成績通過考核,不久後將有一艘新型驅逐艦交付軍隊使用,加強在南海的軍力部署。

有分析指,該艘新型驅逐艦即為052D型導彈驅逐艦二號艦「長沙號」,將部署在南海艦隊的驅逐艦支隊。據統計顯示,052D建造規模目前已達12艘,其中4艘是配屬未來航母戰鬥群。

「新中華神盾艦」將部署南海艦隊

另外,菲律賓軍方將於明年初,在蘇碧灣前美軍基地派駐戰機及兩艘護斂央A是基地關閉23年來首次有軍隊駐守。菲軍派駐蘇碧灣的戰機是FA50輕型戰機,為菲律賓去年向南韓購買。有分析指,此舉有助菲軍有效應對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的舉動,亦方便美國海軍使用當地的軍事設施。

更多中國要聞
蔡英文勝選 恐掀台海危機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美國著名的政論刊物《國家利益》15日刊登資深專家的文章,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圖)如果當選總統,台海兩岸危機... 詳情
惡意做空A股被鎖定
【明報專訊】自孟慶豐上周四(9日)帶隊到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之日起,執法人員正式開始對涉嫌在8日惡意做空大盤藍籌的十餘家機... 詳情
張高麗訪越背後信息
據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圖),正在越南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日前內地官媒播發簡短消息稱張高麗將在本月中旬訪越,但並未透露... 詳情
全國人大原委員長萬里的靈堂16日起面向生前友好開放,萬里長子萬伯翱攜家人在場接待親友。家屬透露,靈堂將開放至下周二(21日),隨後將舉行遺體... 詳情
氣功大師王林涉殺徒弟被捕
香港永久居民、曾因身涉七宗罪而聞名內地的「氣功大師」王林,周一(13日)因涉嫌綁架殺人案由深圳回到江西協助調查後,被警方帶走。據悉,此前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