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銀行致電套料 一周千宗 部分號碼與金管局熱線相同

[2015.07.21] 發表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變招假冒「銀行語音信息系統」犯案。金管局及銀行公會昨日分別發出通告,提醒市民小心偽冒銀行語音信息來電,指過去一周零售銀行收到逾千宗客戶的相關查詢;呼籲任何人若曾就該類來電提供個人資料,立即聯絡有關銀行及警方。

稱戶口異常須「核實身分」

警方發言人證實,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接獲金管局通知,指有市民接到懷疑偽冒金管局發出的語音信息來電。

金管局表示,收到市民查詢,聲稱收到來電顯示與金管局一個查詢熱線號碼(2878 1111或+2878 1111)相同的語音信息來電,聲稱其銀行戶口出現異常。金管局澄清並沒向任何人發出以上預錄語音信息來電。金管局又指出,近一星期本港零售銀行共收到逾千宗偽冒銀行語音信息來電的市民查詢,信息聲稱客戶的銀行戶口或信用卡出現異常,要求客戶輸入其個人資料或聯絡職員以核實身分。

金管局銀行公會:不會以電話電郵索資料

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提醒市民,金管局或銀行都不會透過預錄語音信息通知銀行戶口出現異常;亦不會以電話或電郵要求提供任何敏感的個人資料。

此外,近期不斷有市民接獲聲稱中聯辦的電話,稱內地公安部門指事主的銀行帳戶涉嫌洗黑錢等罪行,要求將金錢轉至指定帳戶,有事主致電中聯辦查詢揭發是騙案;前日中聯辦已報警,警方列「求警調查」處理。

中聯辦亦被冒 已報警

秀茂坪一名25歲姓黃青年昨晨分別接獲自稱中聯辦及公安人員來電,指其涉嫌參與非法活動,要求他依指示匯款,否則其銀行戶口被凍結。黃到櫃員機嘗試用銀行卡提款不果後,信以為真,按指示到牛頭角一間找換店,將50萬元匯到指定戶口;事後黃向銀行查詢時得知戶口未被凍結,只是其銀行卡早前被報失,始知受騙報警。

中聯辦公開澄清,中聯辦及內地公安、檢察機關從未、也不可能直接向香港市民發送此類電話語音留言,上述行為純屬騙局,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並及時報警。

更多港聞
官促警續查 女生墮樓案押後訊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小五女生羅芍淇前年在校內墮樓不治,死因庭昨續聆訊。教育局代表昨稱,局方不鼓勵學校不報警,而事件中校工最終沒有... 詳情
律政司交楊家雄處理  馬道立捲妨司法風波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黃汝榮去年7月撤去疑犯的保釋時被高院暫委法官司徒冕指濫權,黃感不滿,要求司法機構展開內部調查,惟黃指終院首席法... 詳情
【明報專訊】繼《壹週刊》上周裁員逾30人後,壹傳媒旗下刊物《忽然1周》亦宣布於下月結束,遣散全體70名編採人員。同一集團的《蘋果日報》昨報道... 詳情
教協坐通宵爭增常額教席
【明報專訊】擁3個碩士學位的前中學合約教師陳力坦自殺,疑與其過去兩年失業有關。教協10餘名成員前晚通宵留守政府總部,要求與教育局長吳克儉對話... 詳情
榮昌h水辦含鉛超標四成 承建商保華曾建居屋豪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愈演愈烈,政府昨公布,深水齛a昌h一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四成,初步發現水管駁位焊料含鉛。房屋署及水務署昨不肯交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