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6200萬撥款有效 泛美運加國獎牌豐收

[2015.07.21] 發表
加拿大女子韻律體操選手貝左本科周一在泛美運動會參加帶操賽事及領取銀牌。(加新社)
基伯斯

【明報專訊】泛美運動會迄今已經「戰」至大半途。加拿大國家隊表現突出、成績亮麗﹐激動人心﹐帶旺運動會門票銷售。此間專家認為﹐今屆運動會有主場之利﹐加國運動健兒充分利用主場之好處﹐盡顯神勇﹐讓大多區觀眾並全體加人一飽眼福。

懷雅遜大學助理教授基伯斯(Chris Gibbs)博士表示﹐今屆比賽﹐加國派出歷來規模最大的運動員團隊﹐比過往的泛美運動會、冬夏奧運都大。全部運動員720人。強大的陣容﹐為奪更多的獎牌打下了基礎。

他說﹐今次加隊取得的成績的確耀眼。2011年的泛美運動會中﹐加隊奪金僅30面、全部獎牌不過119面。比目前階段加隊的獎牌數要少。

今次國家隊中﹐男運動員略多﹐為373人﹔女運動347人。雖然平均年齡接近26歲﹐不過最年長的運動員超過60歲。其中女性是射擊選手Susan Nattrass﹐今年64歲。男性是68歲的馬術運動員Ian Millar。

最年輕運動員﹐男性是17歲的射擊選手David Mylnikov﹔女性則是韻律操選手、15歲的Vanessa Pnov。

加國3次獲得奧運獎牌的場地單車手哈尼特(Curt Harnett)表示﹐令人激動的是﹐運動員把握主場的機遇﹐不負國的重託﹐提升自己的表現水平﹐達到了超越的地步。

他表示﹐主場比賽對運動員的激勵作用的確相當大。他本人於1994年也有機會在家鄉城市維多利亞在8000市民面前比賽﹐「當觀眾全體一致站在我的身邊﹐鼓掌歡呼﹐真的給了我巨大的鼓舞、能量和動力」﹐「這是我永遠難以磨滅的記憶」。

多倫多大學人體運動學助理教授達內爾(Simon Dannell)表示﹐主場作戰﹐不但有精神鼓勵﹐還有實際的好處﹐比如以逸待勞﹐後勤方面﹐後顧之憂比較少。

不過﹐他說﹐主場也並不保證運動員就一定表現出色。分別於1976年和1988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夏季和冬季奧運中﹐加國運動員竟然連一面金牌也沒有拿到。聯邦政府亦不希望這種窘境再現﹐於2010年預算中撥出6200萬元﹐確定一個「佔領領獎台」的計劃﹐扶植本國優秀運動員。

基伯斯表示﹐從接下來的比賽看﹐美國隊保持領先的局面是難以避免的。因為正在展開的田徑運動﹐包含有大量的獎牌﹐而美國在田徑方面是世界強國。不過﹐加國在這方面也仍有收穫的機會。他表示﹐運動員在場上的優異表現﹐也給人們帶來鼓舞。他居住在市區﹐感覺交通反而輕鬆、順暢些了。而有些比賽門票﹐他認為不緊張的﹐現在都已經賣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