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黨鞭尉健行逝世
任內拿下陳希同

[2015.08.08] 發表
尉健行
尉健行(中)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時出席浙江團會議時講話,左為時任浙江省長的習近平,右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張德江。(資料圖片)
尉健行。(資料圖片)

曾經「空降」親自查辦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貪腐案的中紀委前書記尉健行7日晨8時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官方稱他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尉健行也是中共十五屆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首名離世者。

中紀委前書記 同屆常委最早逝

1997年中共十五大產生的7名政治局常委是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

尉健行曾在2013年10月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之父習仲勳的紀錄片中受訪,憶述與習仲勳共事的經歷。去年9月30日國慶招待會中,中共第十五屆以來在世的政治局常委,除已被立案調查的周永康外,僅尉健行缺席。

喬石賞識 「六四」後鹹魚翻生

尉健行與不久前逝世的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屬浙江同鄉。他1949年3月加入中共,1952年畢業於大連工學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專業後,一直在東北任職,做過哈爾濱市長。1983年受時任中組部長的喬石欣賞,調任中組部副部長,兩年後接任部長。1987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落台後,尉被當作胡的人,貶任監察部長。「六四」後的十四大上,他再受喬石舉薦,鹹魚翻生並更上層樓,進入政治局,並接替喬石出掌中紀委長達10年。

吳官正接棒 民間諷愈打愈貪

1995年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貪腐案爆發,尉健行「空降」兼任北京市委書記,親自查處該案,前後歷時兩年。他執掌中紀委任內,共41省部級高官被查處,當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更成為1949年以來首名因腐敗被處死的國家領導人。

但到2002年尉健行卸任中紀委書記,交棒給吳官正時,官場貪腐之風反而日趨熾烈,民間故有「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前仆後繼無官正(吳官正)」的打油詩。

尉健行為人低調,退休後露面不多,家人未有負面傳聞。但近年人事調整中,由尉提攜的中紀委前副書記王偉被貶任國務院三峽辦公室副主任,尉的舊下屬、中紀委前副書記李玉賦也平調到全國總工會任黨組書記。

更多中國要聞
拜紀委書記相 商人求「顯靈」申冤
【明報專訊】江蘇無錫商人董聖鮮將該市紀委書記陳金虎的相片供奉家中,擺上舉報信、傳媒報道,對相訴冤(圖)。董及家人拍片,自6月起每周傳至多家網... 詳情
二戰勞工會願與三菱和解
【明報專訊】中國擄日勞工聯誼會前日發表聲明,接受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的謝罪與和解協議。 據日方公布,近4萬名中國勞工在二戰時被強徵至日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發布「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八項禁令」,明確規定因違規「造成犯罪嫌疑人脫逃、傷殘、自殺或者證人傷殘、自殺等」的指揮者... 詳情
貴州姐弟被斬死案拘兩疑犯 遇害15歲少女曾遭性侵
【明報專訊】貴州畢節再有留守兒童遇害!一名去年曾被鄰居性侵的15歲少女,周二被2名男親戚闖入家中性侵,最後再用利器連斬她及其弟弟頭部數刀致死... 詳情
男童酒店游泳 頭部被吸淹死
【明報專訊】深圳南山鴻豐大酒店泳池的水口疑未蓋好,令11歲男童周三游泳時遭吸住頭部,而未能上水,溺斃池中。 死者父母翌日晚上到酒店內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