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露營及野外活動安全貼士:野外安全篇

每年仲夏都是安省露營及野外活動愛好者出動的最佳時機。如何玩得既安全又放心,下面為你介紹幾個露營及野外活動安全貼士。

13. 防避黃蜂攻擊的方法﹕部份黃蜂及毒鋒會主動攻擊其他路過的動

物。若不幸被叮中, 其毒液會令人感到非常疼痛並引發可致命的身體過敏反應。為了避免成為攻擊的目標﹐露營或野外活動時應儘量穿著顏色較淺及淡的衣物並避免使用香水或有香味的化妝品。當有黃蜂接近時切忌大動作揮舞身體四肢。如欲驅趕身邊黃蜂﹐可以慢慢地用手或其它物件將黃蜂輕輕掃開。如不幸被毒鋒叮中﹐應先撤離被叮現場﹐慎防再遭到其它毒鋒繼續攻擊。撤離之後檢查傷口﹐並用咭片或指甲把毒針挑走﹐再用清水及肥皂將傷口洗淨並敷上冰塊或冰墊去腫及鎮痛。如果患處感到痕癢﹐可敷上蘇打粉 (Baking Soda) 開水或爐甘油 (Calamine Oil) 止痕。如被叮後出現面部浮腫﹐呼吸、說話或吞嚥困難﹐或頭暈、腹痛、嘔吐等徵狀﹐都表示被叮者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並極可能需要送院治理。其它較輕的過敏反應均可在24小時內自行痊癒。

14. 除上述提及的黃蜂之外﹐在野外活動時亦要注意螞蟻、毒蚊、吸

血扁蝨(Tick)、牛蠅(Deer Fly)、蜘蛛、毒蛇等有潛在危險的昆虫及動物。所以在野外行走時最好穿上高筒設計的行山靴﹐不要露出腳踝或以下的皮膚。長靴內穿一對厚棉質襪可吸汗及包裹小腿下半節的皮膚。走在路上或在荒野坐下前更應留神不要誤踏入上述昆虫及動物的盤據地而遭受攻擊, 例如誤坐於蟻穴上便會遭受蟻群叮咬攻擊。如在郊外遇上蛇時, 蛇通常在遇到陌生人時亦會感到驚惶﹐只要緩慢地離開現場便可免受攻擊。假如蛇感覺自身受到威脅或陌生人作出一些突發的舉動均會使其作出自衛性攻擊。所以﹐當發現有蛇時應平靜及緩慢地離開。一般來說, 在南安省郊外遇上蛇的機會甚低, 所以各位亦無需過份擔心。

15. 慎防食物中毒。一般露營食物中毒的原因不外乎與冷藏食物及個

人衛生這兩點有關。如果出發前沒有把肉類及其它容易腐壞的食物分別妥善包裝及冷藏﹐把生吃及需加熱才能進食的食物分開﹐便很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及食物中毒。注意冷藏庫溫度必需時刻保持低於攝氏4度﹐而肉類加熱後中心溫度必須達到攝氏75度以上方可安全食用。另外﹐如果同伴中有人在如廁後沒有洗手並接觸食物會大幅增加各人感染大腸稈菌(E.COLI)及食物中毒的機會。

16. 詳閱並遵守營地的安全指引:如帶同狗隻者必須注意看管不要讓

其襲擊附近的小孩、其它露營者及附近的狗隻。

17. 搬運物資時小心弄傷腰頸及四肢。如果受傷﹐可於回家後聯絡醫

生及物理治療師尋求協助。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露營及野外活動安全貼士:野外安全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