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安省癌病篩選普查指引

在加拿大,醫療事務是由省政府負責的,所以,每一個省實施的措施會有分別,安大略省為省民提供三種癌病的篩選普查,包括大腸癌、子宮頸癌和乳癌,在2013年發出的最新指引是:

(一)大腸癌的篩選普查:所有滿50歲的男女省民都應接受『糞便隱性血測試』(fecal occult blood test 簡稱FOBT),每兩年一次,直至74歲,若結果呈陽性(即糞便驗出有隱性血,雖然肉眼是看不出糞便含血),則應盡快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colonoscopy)。若有患上大腸癌的高危因素,則無需接受糞便隱性血測試、而直接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高危人士包括直系親屬患有大腸癌。他們應於年屆直系親屬確診大腸癌的年齡減十歲時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視乎那個歲數較早。

(二)子宮頸癌的篩選普查:所有年滿21歲、曾發生性行為的婦女(包括用手指或口部接觸性器官、及無論與異性或同性曾發生性接觸)都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Pap’s smear又稱『巴氏塗片檢查』),若檢查結果正常,可於每三年再作檢查,直至70歲便可停止再作子宮頸癌的篩選檢查,但必須是在最近的十年有最少三次的定期檢查、而全部報告都是正常的;若檢查結果不正常,應聽從醫生的指示,接受更頻密的檢查或轉介婦科專科醫生作更詳細的檢查及治療;若出現婦科症狀,則不受三年一次檢查的規定,應盡快求診。

(三)乳癌的篩選普查:所有年滿50歲的婦女都可接受『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檢查,但要符合以下情況:沒有急性乳房症狀;沒有個人乳癌病史;沒有隆胸植入物(breast implant);在過去的11個月並沒有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每兩年再做檢查,直至74歲。若負責做測試的醫生認為有需要(例如乳房密度偏高,影響測試的結果),可每年都覆驗一次;年過74歲後,應與醫護人員商討,是否需要繼續接受乳癌的篩檢。若患乳癌的高危婦女,可於每年度接受乳房X光造影及乳房核磁共振素描(breast MRI)檢查,符合資格的婦女包括:沒有急性乳房症狀及擁有以下一項準則:已知是有害基因突變的攜帶者;有直系親屬是有害基因突變的攜帶者、但個人卻拒絕接受基因測試;有乳癌的家庭病史、而經基因評估確定個人終身患乳癌的風險超過百分之二十五;胸部曾在30歲前接受電療、並已超過八年。高危婦女可於30歲開始接受每年一次乳房X光造影及核磁共振素描檢查、直至69歲;70至74歲只需接受每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年過74歲後,應與醫護人員商討,是否需要繼續做乳癌的篩檢。

此外,有些人士需作某些癌病的篩選普查,包括:

(一)肝癌的篩選普查:由於乙型肝炎帶菌者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有較大機會患上肝癌,所以,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建議,所有男性患者需在四十歲後、而女性患者需於五十歲後,便應每六個月接受超聲波檢查、作為肝癌的篩選普查,若有其他高危因素,應於更早年紀及更頻密接受肝癌的篩選普查,包括家庭病史、來自亞洲及非洲的患者、同時患有肝硬化、丙型肝炎及愛滋病等。

(二)前列腺癌的篩選普查:由於使用『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篩檢前列腺癌並不準確,所以,先由醫護人員作『直腸指檢』(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簡稱DRE,即探肛檢查),查看前列腺的大小、有沒有異樣或硬塊等,加拿大癌病協會建議,年滿五十歲的男士便應接受檢查。若醫護人員懷疑接受檢查的人患上前列腺癌,則可免費接受由安省政府支付的血液檢查,查看前列腺特異抗原的濃度,從而評估患上前列腺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安省癌病篩選普查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