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 隔40年特赦罪犯
貪官恐怖分子除外 律師轟範圍窄徒貪虛名

[2015.08.25] 發表
國家在國慶日等重大節日、紀念日,舉行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儀式。

為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北京準備特赦四類獲釋後不會威脅現實社會的囚犯。這將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第8次特赦,第7次特赦距今已有40年之久。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稱,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特赦部分囚犯,是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的創新實踐,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但有批評稱特赦範圍太窄,當局無非是圖個寬宏大度的虛名,沒什麼實際意義。明報記者

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審議了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草案。草案規定,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特赦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釋放後不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四類罪犯。李適時說,從實際效果看,此舉可以激發人民群憚熒R國熱情,發揮特赦的感召效應,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共4類犯 多屆75歲難自理者

李適時表示,草案擬對4類罪犯實行特赦。 第一類,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國共戰爭的囚犯。據統計,這些囚犯均屬於80歲以上的老年犯,回歸社會後沒有危險性。第二類,在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此類人員中除了犯貪污、受賄,以及刑法規定的嚴重暴力性犯罪、積犯,都予以釋放。第三類,年滿75周歲,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人員。 第四類,未成年刑犯,犯罪時未滿18周歲,被判囚三年以下,犯殺人、強姦、販毒、恐怖襲擊等罪的除外。

李適時稱,草案明確,對犯貪污受賄罪、危害國家安全罪、恐怖活動罪、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罪、嚴重暴力性罪和有組織犯罪的主犯以及積犯等,不予特赦。對於此次特赦,北京漢鼎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慶方對本報指,當局此舉無非是圖個寬宏大度的虛名罷了,沒什麼實際意義。

犯案時未滿18歲 犯輕罪可赦

據了解,中共建政以來,從1959年到1975年,先後實行過7次特赦(見表)。1959年,當局決定特赦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和偽滿洲國的戰爭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共33人,包括偽滿洲國皇帝溥儀和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等抗日名將。

更多中國要聞
王岐山舊部再升官 任中紀委秘書長
【明報專訊】中紀委網站昨日報道,原北京市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楊曉超(圖),已於7月份出任中紀委秘書長一職。現年57歲的楊曉超此番調動,意味茪... 詳情
金立群任亞投行首任行長
【明報專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證實,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舉行的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6次談判代表會議中... 詳情
【明報專訊】日媒稱,為了應對屢次進入沖繩縣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下同)周邊領海的中國漁船,日本海上保安廳擬在該縣的離島部署專屬警戒部隊。目...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興業銀行與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近日聯合發布中國私人銀行全面發展報告,該報告研究了全中國較有代表力的18個省份。 截... 詳情
父率兵守四行倉庫  寧死拒降 烈士後人:日本人民也夠苦
上海,閘北區,光復路1號。跨過蘇州河,就是著名地標人民廣場,周圍盡是大上海的繁華。矗立在此的一座巨型建築——抗戰遺址四行倉庫,提醒人們此地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