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評論經濟衰退 哈珀吹捧經濟紀錄

[2015.09.01] 發表
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一在渥太華競選﹐對支持者說話。 (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將於周二上午公布本年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數據﹐預計加拿大經濟負增長﹐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在周一的關鍵時刻﹐各聯邦政黨領袖在競選活動中談話﹐已為周二的經濟數字預留迴旋空間。

聯邦競選運動周一進入第五周﹐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仍在吹捧保守黨政府經濟紀錄﹐呼籲國民維持現狀。

記者追問他兩次﹐他個人如何界定經濟衰退。

哈珀周一說﹐他沒有「加入那場辯論」。

他指出﹐他只是實事實話﹐說出目前的經濟實況﹐加拿大中央銀行財務分析師也是有那個說法。

哈珀在渥太華說﹕「我們有萎縮﹐那是差不多全力集中在經濟某一個企業﹐尤其是能源業。」

他說﹐80%的整體經濟有增長﹐「由於原油價格﹐我們的經濟顯然受衝擊」。

唐民凱指總理難辭其咎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一不肯放過哈珀﹐他說就算統局的數字無法證實技術性經濟衰退﹐加拿大目前的經濟狀況欠佳﹐總理難辭其咎。

另一方面﹐1名著名經濟學家質疑﹐各黨領袖上周在經濟方面作出的政治姿態。

皇后大學政策研究學院研究員、道明銀行(TD Bank)前首席經濟師德拉蒙德(Don Drummond)說﹐各黨從黨派角度解讀經濟指標﹐難免誤導群眾。

他說﹐不管經濟萎縮﹐還是經濟增長零點幾個百分點﹐聯邦預算是否累積數十億元赤字﹐在經濟大氣候下﹐都不重要。

他在周一訪問中說﹕「最大的問題是﹐全球進入持續低增長期﹐不僅是加拿大﹐但人們似乎意識不到這一點。」

德拉蒙德認為﹐人們應該接受﹐近期不會有過去十年的景象﹐經濟年增長率在4%到5%之間﹐應習慣2%的增長率﹐明白目前總體經濟更疲弱。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最近說﹐為了基建新投資﹐他會實施適度赤字預算﹐到2019年。他認為﹐基建新投資有必要﹐能刺激經濟。

哈珀與唐民凱均承諾平衡預算﹐批評杜魯多的赤字預算。

但唐民凱和杜魯多指摘哈珀﹐說他拖累經濟﹐國家陷入衰退期。他們根據最近加拿大統計局的每月數據﹐批評哈珀。那些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的加拿大經濟有負增長數字。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經濟學家說﹐本周出台數據大抵顯示﹐第二季度加拿大陷入技術上的衰退﹐但經濟萎縮應是短期的現象。 道明銀行(TD ... 詳情
按51廣告應聘 華女報稱遭性侵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華裔中年男子﹐今年7月在「加國無憂」(51.ca)網站刊登招聘女辦公室助理的廣告後﹐其後於同一個月內﹐1名根據該廣告而前... 詳情
新交通例今日生效 警方上午巡邏嚴打
【明報專訊】安省對付分心駕駛司機的更嚴厲罰則於今日正式生效。大多區內多支警力今天上午8時至12時會在404公路和401公路交匯處一帶的公路加...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消費者保健產品協會(CHP Canada)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揭示,擁有藥物保險計劃的加拿大人,在患有感冒和咳嗽等小毛小病後... 詳情
省府性教育課程廣告片播五青年困惑
【明報專訊】安省執政自由黨推出新版性教育課程﹐在部分社區爭議不斷﹐反對新課程的團體於明日發動另一輪抗議行動﹐鼓勵家長到所屬省議員地區辦公室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