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P民望回軟 另兩黨微揚

[2015.09.01] 發表
綠黨領袖梅伊周一到哈利法克斯拉票﹐在大西洋海事博物館歡喜會晤支持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選戰回復三強鼎立局面﹐最近兩次民意調查顯示﹐新民主黨支持率下降﹐保守黨及自由黨與它的距離拉近﹐可說3黨勢均力敵。

其中一項民意調查還揭露﹐選民關注的是什麼、哪個政黨領袖更能吸引選民的注意力﹐那有什麼影響。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民意追蹤(Poll Tracker)的紀錄﹐仍是新民主黨領先﹐達到33.5%支持率﹐其次是保守黨的29.1%、自由黨的27.3%。綠黨取得5.5%支持率﹐魁人政團在魁北克省取得15.3%支持率。

那就是說﹐根據最近的民意調查﹐各黨回復到兩項民意調查前的狀態。那兩次民意調查報告在1周前發表﹐它們指出﹐新民主黨勢頭銳不可當。

那是論壇研究(Forum Research)與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的調查﹐符合選民資格的受訪者在兩次調查分別給新民主黨40%、37%支持率﹐把新民主黨的平均支持率推高。迄今4項調查出台﹐指新民主黨支持率在31%到34%之間﹐那是新民主黨在兩次強勢表現前的支持率。

最近兩次調查顯示﹐3黨的支持率十分接近。創新研究集團(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的調查發現﹐新民主黨的支持率達到32%﹐保守黨30%、自由黨 27%。3黨差距5個百分點﹐比創新集團在競選運動前的調查低3個百分點﹐因為新民主黨支持率下跌﹐自由黨攀升(儘管兩黨的幅度不算大)。

算盤數據(Abacus Data)周一發表最新民意調查報告﹐指3黨的差距更小﹐新民主黨31%﹐保守黨30%、自由黨28%。新民主黨的支持率也有下降﹐自由黨上升﹐第一位與第三位的差距﹐比算盤數據早前調查小6個百分點。

創新公司民意調查探討競選以外的議題﹐特別有趣的問題是加拿大人在民意調查前﹐有沒有閱讀、聽到或看到各黨領袖。談到各黨領袖的曝光率﹐哈珀最吸引選民的注意力﹐60%說他們閱讀、聽聞和看過他的事情﹐52%注意杜魯多﹐41%留意唐民凱。

但宣傳不一定是好的宣傳﹐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說﹐他們留意保守黨領袖﹐因為達菲(Duffy)案審訊。

他們聽到負面的消息﹐65%說他們聽到達菲案審訊﹐對保守黨的好感打折扣。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經濟學家說﹐本周出台數據大抵顯示﹐第二季度加拿大陷入技術上的衰退﹐但經濟萎縮應是短期的現象。 道明銀行(TD ... 詳情
按51廣告應聘 華女報稱遭性侵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華裔中年男子﹐今年7月在「加國無憂」(51.ca)網站刊登招聘女辦公室助理的廣告後﹐其後於同一個月內﹐1名根據該廣告而前... 詳情
新交通例今日生效 警方上午巡邏嚴打
【明報專訊】安省對付分心駕駛司機的更嚴厲罰則於今日正式生效。大多區內多支警力今天上午8時至12時會在404公路和401公路交匯處一帶的公路加...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消費者保健產品協會(CHP Canada)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揭示,擁有藥物保險計劃的加拿大人,在患有感冒和咳嗽等小毛小病後... 詳情
省府性教育課程廣告片播五青年困惑
【明報專訊】安省執政自由黨推出新版性教育課程﹐在部分社區爭議不斷﹐反對新課程的團體於明日發動另一輪抗議行動﹐鼓勵家長到所屬省議員地區辦公室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