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軍30萬 2017完成 習:中國永不稱霸

[2015.09.04] 發表
在昨日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上,當地面最後一個裝備方陣通過天安門城樓時,天上的戰機編隊飛越廣場,接受檢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宣布,中國將裁兵30萬。(路透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國產紅旗開篷防彈車,檢閱解放軍部隊。(新華社)
由全女兵組成的三軍儀仗隊,經過天安門城樓受閱。(新華社)
由各抗戰英雄模範部隊組成的步兵方陣,操過天安門城樓接受檢閱。(路透社)

【明報專訊】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1.2萬名軍人、500台地面軍備及200架戰機參加閱兵。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宣布中國將裁軍30萬,並在講話結束時振臂高呼「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中國國防部隨後開記者會,表示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裁軍將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

明報記者 何曉勤、李紹昌 -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紀念大會昨晨10時在天安門廣場開始,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上將擔任閱兵總指揮。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他說,那場戰爭的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軍民傷亡超過1億人,其中,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蘇聯死亡人數超過2700萬。他稱,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對當年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而犧牲的英靈、對慘遭屠殺的無辜亡靈的最好紀念。

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習近平表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他在呼籲解放軍將士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聖職責,忠實執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後,隨即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習近平表示,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解放軍武警表態支持裁軍

官方新華社在晚間報道,解放軍和武警官兵紛紛表示堅決擁護習近平關於裁軍30萬的決策部署。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黨委認為,這充分彰顯中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展示了中國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積極的負責任的態度。

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記者會表示,1980年代以來,中國多次主動裁軍,先後裁減100萬人、50萬人、20萬人,中國軍隊現有總兵力230萬。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策部署,決定再裁軍30萬,使軍隊總員額減至200萬,這個決定符合中國國情和軍情。

他表示,此次的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這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下一步還將相繼推出一些新的改革舉措,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國民黨立委﹕威脅反增

對於習近平宣布將裁軍30萬,台灣中央社引述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表示,解放軍陸軍非常臃腫,裁減30萬人根本無損整體戰力,反而可集中資源建設海、空軍、導彈部隊投射武力與地面部隊快速反應單位等,整體戰力大幅提升,對台灣和整個亞太地區威脅不減反增。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江胡亮相  元老雲集天安門  學者:讓人見證習握最高權力
【明報專訊】與2009年國慶閱兵一樣,昨天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中共現任領導層和退休元老也集體在天安門城樓亮相。除全體政治局委員外,包... 詳情
【明報專訊】紀念中國抗戰勝利大閱兵昨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近來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江澤民、胡錦濤,以及李鵬、朱鎔基、曾慶紅等中共卸任領導人...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召開記者會,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會的發言表示遺憾,稱看不到包含中日和解的內容。日本... 詳情
航母殺手登場 美軍難再稱霸 專家:重塑西太平洋勢力平衡
【明報專訊】昨日的抗戰勝利日閱兵,解放軍27個裝備方隊共展示40幾種型號500多件裝備。其中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的6個導彈方陣最受... 詳情
「克制」式展軍力 為訪美釋善意
【明報專訊】勝利日大閱兵中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首次亮相受到高度關注。東風-21D射程可達「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對美國的航空母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