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國共 習稱中國人民完勝

[2015.09.04]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上發表談話時,並無提及國共兩黨抗戰中的角色。他表示,70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抗戰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

習近平首先向參加抗日戰爭的老兵和愛國人士、為中國抗戰作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華人,以及支援和幫助過中國抵抗侵略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並向參加大會的各國來賓和軍人表示歡迎。

習近平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在那場慘烈的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面對侵略者,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洗刷近代民族恥辱」

習近平說,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勝利徹底粉碎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尊敬。他說,這一勝利,也開闢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更多要聞
江胡亮相  元老雲集天安門  學者:讓人見證習握最高權力
【明報專訊】與2009年國慶閱兵一樣,昨天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中共現任領導層和退休元老也集體在天安門城樓亮相。除全體政治局委員外,包... 詳情
【明報專訊】紀念中國抗戰勝利大閱兵昨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近來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江澤民、胡錦濤,以及李鵬、朱鎔基、曾慶紅等中共卸任領導人...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召開記者會,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會的發言表示遺憾,稱看不到包含中日和解的內容。日本... 詳情
航母殺手登場 美軍難再稱霸 專家:重塑西太平洋勢力平衡
【明報專訊】昨日的抗戰勝利日閱兵,解放軍27個裝備方隊共展示40幾種型號500多件裝備。其中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的6個導彈方陣最受... 詳情
「克制」式展軍力 為訪美釋善意
【明報專訊】勝利日大閱兵中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首次亮相受到高度關注。東風-21D射程可達「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對美國的航空母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