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喝橙味汽水 或會危害健康

常喝汽水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於2007年在美國心臟病協會期刊(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每天都喝一罐或更多汽水的人,與不經常喝汽水的人比較,較多患上以下的毛病:

(一)新陳代謝綜合症:多45%;

(二)肥胖:多31%;

(三)腰部積聚脂肪:多30%;

(四)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和血糖水平過高:多25%;

(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olesterol即好膽固醇)水平過低:多32%。

這些都是能增加患上冠狀血管心臟病(即冠心病)和中風的高危因素,就算喝「減肥汽水」(diet pops)也不能倖免、也會大大增加患上這些毛病的風險。經常喝汽水也會引起蛀牙,含咖啡因(caffeine)的汽水會擾亂個人的睡眠規律,導致晚上失眠而白天疲倦,於2010年在「癌病、流行病學、生物指標和預防」醫學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Journal)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經常喝汽水的人,就算每周只喝兩罐,都會大大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

此外,有些汽水及運動飲料(sports drinks)含溴化植物油(brominated vegetable oil、簡稱BVO),溴化植物油是植物油與溴元素(Bromine element)結合的人工合成物。由於溴是重的,所以,會防止油浮上水性溶液(例如汽水及運動飲料等)的上層。

柑橘味(例如橙、檸檬、西柚等)的香料屬油性,所以,當加在汽水或其他飲品內會浮在水面、而不是混和其中,溴化植物油的作用是乳化劑(emulsifier),令柑橘味的香料能在汽水及其他飲品內混和得更好,含溴化植物油的汽水或飲品通常看來都不是清的、而是較渾濁的。

溴化植物油內的溴是阻燃劑(flame retardant)的成份之一。直到現在,只有有限的研究探討溴化植物油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不過,肯定的是溴會積存在身體內,有研究報告顯示長期大量(每天喝多過二公升)喝含溴化植物油的汽水及運動飲料會導致記憶力衰退及皮膚和神經系統的毛病。

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於1958年認為溴化植物油是安全可用的,但在1970年代卻改變了看法,給予溴化植物油一個「臨時身份」(interim status)。

即是說,汽水及運動飲料生產商仍可加入限量的溴化植物油作為食物添加劑(food additives)、等待更多研究的結果,准許用的份量是不超過百萬份之十五,而大多數的汽水及運動飲料只加入了百萬份之八。

不過,在這幾十年並沒有這方面的研究報告發表過,所以臨時身份及容許添加的份量並沒有改變,有營養學家認為,訂定這個份量是在幾十年前,當時大部份人只會在宴客時才喝汽水,不像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喝汽水、甚至是大量的喝。

所以,認為容許飲品內所含溴化植物油的份量應作適當的調整。

多個國家採取較安全的做法,已禁止使用溴化植物油作為食物添加劑,這些國家包括日本、印度、及歐盟等;而在美加,溴化植物油仍可用作食物添加劑,由於有報導謂溴化植物油會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引起消費者的關注及聯名請願,已有汽水及運動飲料生產商宣佈不再在產品內加入溴化植物油。

專家的意見是一致的:不要多喝含溴化植物油的汽水及運動飲料。他們更進一步建議,應減少喝糖份含量高的飲品,其中當然包括汽水,相反,應選擇更健康的飲品,例如清水、低脂牛奶及間中喝一杯純果汁。

 
 
今日相關新聞
多喝橙味汽水 或會危害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