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看世界﹕日皇裕仁在香港

[2015.09.25] 發表
1921年大阪《朝日新聞》出版的特刊,繪畫了裕仁在歐遊期間曾會見的歐洲皇室成員,包括右上方的英皇喬治五世及皇太子愛德華。
1921年紀念裕仁歐遊回國而發行的明信片,刊載了裕仁經香港的出訪路線。
裕仁在香港期間曾到訪青洲,隱約可見島上的燈塔。(c香港歷史博物館)

【明報專訊】◆到訪背景

自1902年起,英國和日本為了維護各自在中國和朝鮮的利益而結盟,並多次簽訂盟約,簡稱「英日同盟」。1921年盟約快將期滿,日本的大正天皇為表誠意,派出尚未年滿20歲的長子兼皇儲裕仁前赴英國商討續約事宜,並讓他遊歷歐洲,考察西方的軍事和汲取治國經驗。由於英、日份屬同盟國,裕仁取道多個當時的英國殖民地前往歐洲,其中首站便是香港。

◆相關人物

日本皇儲裕仁、香港總督司徒拔

◆在港活動的地方

維多利亞港、昂船洲、淺水灣、大潭水塘、赤柱、青洲

◆在港逗留日期

1921年3月10日至13日

◆到訪經過

1921年3月3日,日本皇儲裕仁乘坐「香取號」戰艦,在姊妹艦「鹿島號」的護航下從日本橫濱港出發,途經香港、新加坡等地,取道蘇彝士運河,至5月7日抵達英國;其後裕仁繼續行程,遊歷歐洲兩個多月,於7月19日從意大利啟程回國。然而起航前,日本和英國政府收到情報,得悉有組織計劃在裕仁留港期間對他不利,藉以爭取當時已淪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獨立。

為安全起見,裕仁訪港期間盡量低調行事,避免作公開活動。日方船艦於3月10日早上抵港時,日本和香港雙方只進行禮節性的鳴炮。上午九時半,香港總督司徒拔登上「香取號」拜會裕仁,隨後裕仁回訪停泊在附近的英艦「科留號」(HMS Curlew);當晚港督宴請日本使團的七名成員前往總督府享用晚宴,然而裕仁因安全理由並沒有出席,而且整天都沒有上岸。

假皇儲中環登岸 聲東擊西

司徒拔向日本使團的成員表示翌日(11日)可陪同裕仁前往赤柱遊覽;為了以策萬全,司徒拔想出了一個「聲東擊西」的計劃:首先,他讓日本使團的成員冒充裕仁在中環卜公碼頭登岸,假裝前往港督府;真正的皇儲則乘小船先到九龍半島西面的昂船洲遊覽,及後在金鐘的英國海軍船塢登岸,繼而與司徒拔會合。二人前往淺水灣和大潭水塘遊覽,徒步郊遊近一小時,然後在停泊於赤柱的「科留號」上享用午膳,下午二時折返維港海面。皇儲在「鹿島號」接見了二百多名在港日僑;1921年在港九的日本僑民合共1585人。由於香港和日本政府早有準備和提防,對皇儲不利的行動沒有按計劃進行。

在皇儲訪港的第三天(12日),日本使團於早上九時半乘坐「史丹利號」,登上位於香港島西北面的離島青洲,並參觀了島上燈塔。下午四時,皇儲於「鹿島號」會見在香港的日籍小學生。當晚七時三十分,港督司徒拔與港府官員獲邀到「香取號」出席裕仁的送別宴。至第四天(13日),港督司徒拔於早上九時半登上「香取號」向裕仁道別,日本船艦於十時正駛離香港。

◆事後報告

裕仁這次香港之行,選擇到訪昂船洲和青洲等地,都是維港防務和海運的設施重地。又皇儲離港五日後,港督司徒拔向英國政府提交報告,提及裕仁非常滿意香港之行,並在行程結束後曾發電報給他,以感謝港府的盛情款待。值得一提的是,司徒拔在行文中多次提到裕仁熱愛攝影,在港期間拍攝了不少照片,足證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魅力。

文、圖:香港歷史博物館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余光中〈飛鵝山頂〉 (節錄)
【明報專訊】(第1段)我們讚美風景,愛說江山如畫。其實畫是靜態的,失之於平面。山,是世界上最驚心動魄的超級立體。看山猶如看雕刻,必須面面觀賞... 詳情
作者簡介
【明報專訊】余光中,福建永春人,1928年生於南京。抗日戰爭爆發後隨父母逃難至江蘇、安徽、上海、重慶,1948年入讀廈門大學外文系,半年後隨... 詳情
閱讀篇章﹕做一做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27個段落,按結構可分成三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括第二、三部分的內容大意,並把答案寫在附表內。... 詳情
文言範文﹕「人與學習」之學習要點
【明報專訊】學習能夠豐富人的知識,改變人的思維,培養人的道德素養。到了現代,我們更會談論,知識能夠改變命運,甚至和社會地位的高低、財富的多少... 詳情
5**寫作﹕「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看處世態度。
【明報專訊】數年來的中學家長日,老師給我的父母遞上成績表時,總是附上這樣的評價:「允行的學業成績不錯,中規中矩;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後。」離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