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保費交得多賠得少
2年多收15億元 保險公司賺大錢

[2015.10.16] 發表

【明報專訊】外界一直指安省汽車保險費用高昂,而近期約克大學舒立克(Schulich)商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駕車人士平日要忍受過度昂貴的保費,發生意外後卻只能得到微薄的保險賠償,但另一邊廂,保險公司卻賺得盤滿缽滿。

該報告由舒立克商學院教授拉扎爾(Fred Lazar)和普利斯曼(Eli Prisman)撰寫。

平均每人1年多付逾百元

他們對2001年以來汽車保險業的財務狀況進行研究後發現,駕車人士過去2年被過度收取的費用多達15億元。這包括2013年多收了8.4億元,平均每人多收120元﹔到了2014年,又多收7億元﹐平均每人多收100元。

委託兩位教授進行該項研究的安省訴訟律師協會(The Ontario 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OTLA)稱,安省的汽車保險業通過迫使駕車人士過度交費實現豐厚的利潤,而事故受害人卻被欺騙。

律師協會主席本特(Maia Bent)表示,「顯而易見,安省的汽車保險體制已經破敗不堪。不但駕車人士付費高昂,且賠償的數額完全達不到合約上的規定。受害人若在車禍中嚴重受傷,而賠償金還要被七扣八扣。毫不誇張地說,車禍受害人正面臨一個危機。」

研究還發現,雖然從2001年至2011年間,安省的汽車保險業從總體上呈虧損狀態,但從2012年後就開始盈利,而且在2014年就實現了10.6%的利潤率。

固然各家保險公司有盈有虧,但當中有公司即使在2001年至2011年間全行業平均呈虧損的狀況下,仍保持9.7%的盈利增長率﹔2012年增長14.9%﹔2013年增長17.5%,到了2014年更增長18.9%。

本特還指出,過往的多次對保險業的改革方案,最後都還是讓保險公司獲得更多的利潤。為此訴訟律師協會強烈建議,安省審計總長(Auditor General)應對安省的汽車保險業進行一次徹底而獨立的審核,並且將精力主要集中在保險費、承保的項目以及行業的利潤率上面。

「我們迫切需要對汽車保險業做這樣一個審核,而審計總長就是這樣一個恰當的人選,可以提供一個真實、獨立的報告。至少讓大家把關注問題的範圍,從僅僅討論保費多少上,擴展到其他的事情。」

訴訟律師協會方面希望,安省政府新任命的汽車保險業顧問馬歇爾(David Marshall)能夠給這一行業帶來新氣象,幫助該行業的相關各方達成合適的平衡,實現公平以及大家能夠承擔的保費水準、恰當並及時的事後理賠,以及保險業者合理的利潤率。

保險局指報告不公平不認真

但加拿大保險局則批評該份報告「不公平、不認真及並非基於事實」﹐有誤導讀者的成分。

保險局發言人帕倫博(Ralph Palumbo)指出﹐該報告忽略了律師必須向意外中的受傷者收取緊急費用﹐該筆費用佔保險費40%。

他又指﹐該報告聲稱保險公司都有盈利﹐是無視了市場中有25%的保險公司是正在虧本的事實。

更多要聞一
哈珀唐民凱聯手炮轟 自由黨重演贊助醜聞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自由黨競選主席加尼耶(Dan Gagnier)疑助石油公司游說﹐惟突然辭職避免負面影響﹐哈珀與唐民凱立即抓住機會﹐向... 詳情
大選前數天拉福特兄弟站台 杜魯多譏諷哈珀應感難堪
【明報專訊】自由黨領袖杜魯多說﹐保守黨領袖哈珀在競選最後數天﹐找福特兄弟為其站台﹐他「應該感到難堪」。 杜魯多在魁北克拉票時發表上述言... 詳情
兩黨拒出席TPP簡報會
【明報專訊】聯邦樞密院邀請各黨﹐在投票前數日出席一個機密簡報會﹐了解「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更多詳情。但自由黨與新民主黨都予以回絕﹐他...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投票日將於下星期一舉行,在過去長達11周的競選期,各政黨候選人都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選民支持,是近年選情最激烈... 詳情
投票站前國旗
緬省一個提前投票站的一面加拿大國旗﹐周末被移除一段時間。因為一名票站工作人員認為它違反選舉法規﹐該職員擔心﹐楓葉旗的紅色﹐可能被人解讀為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