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送餐網站「食到盡」 欠20餐館10萬元後倒閉
華裔東主損失3萬元受害最深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間送餐網站Tasteaway.com本周一突然倒閉﹐拖欠至少20間餐館總共10萬元。雖然餐館老闆報警﹐但警方勸他們循民事途徑、而非刑事途徑去解決問題。

這些被欠款的餐館中﹐有一間泰國餐館的共同東主是華裔劉先生(William Liu)。

劉自述是來自印度的華裔。他們的餐館在丹佛街和皇后東街各開了一間。經營已有7年﹐生意不錯。

他表示﹐該網站數年前和他們聯繫﹐宣稱可以幫助他們擴大銷路。他們從去年8月起使用該網站服務。

這間網站和每個餐館建立聯繫,網站代接食物的外賣訂單﹐並收下餐費、小費和送餐的費用。之後﹐他們扣除自己的服務費﹐再將所有費用交給餐館。

開始時該網站按自己的承諾做了,但後來逐漸拖欠。

劉先生表示﹐他們也感到問題嚴重﹐每天致電網站﹐但對方總有各種藉口。最初說電腦有問題﹐然後是他們換了銀行帳號等。到周一網站關門﹐劉先生的餐館被拖欠了3萬元。和其他一些餐館比起來﹐他們被拖欠的金額是最大。

利蘇茲(Giuseppe Lisozzi,圖)在書院街上開設1間Arnato Pizza。他宣稱﹐這間網站欠了他1.5萬元﹐包括數百個意大利薄餅、三明治和各類意粉。如今﹐他要靠借債來維持餐館的經營。

「我只能靠借錢來支付房租﹐和其他開支」。

Tasteaway.com於2012年開始營運﹐迄今和超過300間餐館有商業往來。

另外1間聲稱被拖欠的餐館也開在丹佛街上﹐「魔術爐」(Magic Oven)。餐館的東主薩合海(Tony Sabhenwal)表示﹐剛開始合作的一年﹐一切正常﹐但從今年3月起﹐對方開始不付錢。雖然餐館之後和對方斷絕了關係﹐但已被拖14,600元。

網站董事否認是東主或股東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從聯邦工業部資料中查詢該網站的持有人。發現薩哈尼(Omar Sahyoun)是網站的董事。但這名33歲、居於多倫多的董事稱﹐他並不是該網站東主或股東。

他說﹐他只是幫助這間網站公司籌款﹐或尋找投資人﹐「非正式地幫助一些營運業務」。

被問及有關欠債不還的指控時﹐他表示﹐所有這些餐館業主是「無擔保商人」(unsecured creditors)﹐可能遭遇經營不善的風波。他自稱是經營不善、商業失利﹐而不是存心欺騙。

但一些餐館業主則指認說﹐這個薩哈尼就是網站的負責人。雖然薩哈尼否認從網站上賺了錢﹐但是一些餐館業主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他生活方式闊綽﹐穿晚禮服出沒﹐並在意大利、邁阿密等海灘上度假。

另外﹐他在社交媒體上宣稱自己是一個銷售網站TeamBuy.ca的合伙人。但這間網站連同起母公司一起於去年破產。相關紀錄顯示﹐該公司欠債1200萬元。

更多要聞一
記錄苦難 白俄女記者獲文學獎
白俄羅斯記者阿列克謝耶維奇憑藉描述前蘇聯時代災難和戰爭創傷的「烏托邦聲音」系列著作,以坊間大熱姿態摘下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桂冠,成為歷來第14... 詳情
阿列克謝耶維奇父親是白俄羅斯人,母親則是烏克蘭人,她在烏克蘭出生,用俄文寫作,這多重身分令她成為不一樣的異見者。她昨天在記者會上說﹕「我熱愛... 詳情
阿列克謝耶維奇獲獎,令「非小說寫作」時隔逾半世紀再度登諾貝爾文學獎殿堂。她在去年已被列為得獎熱門之一,美國《紐約客》專欄作家古雷維奇(Phi... 詳情
港投資推廣署長訪加 推廣「超級聯繫人」
【明報專訊】加國有份參與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關係協議 」(TPP) 近日簽訂,中國被排除在外,香港亦未加入,協議會否衝擊香港貿易,備受關注。... 詳情
全加球迷湧多市捧藍鳥 北極粉絲遠道而來觀戰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藍鳥棒球隊(Blue Jays)22年來首次季後賽﹐全國球迷熱情高漲﹐人潮湧入多倫多﹐有人甚至遠從北極地區趕來﹐觀看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